《乡村干部》之歌
2019-01-23 16: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点击播放音频)

《乡村干部》歌谱

 

相关新闻:

福建一离岗村官创作《乡村干部》之歌 

  首发仪式放在曾经的任职村  

词曲作者和演唱者合影    

  1月20日,歌曲《乡村干部》正式录制完毕,王明瀚和刘雄打算过两天把歌曲发布到网络。从13日第一次排练到录制完毕,这个6人团队只用了一个星期时间,而且没有一位是专业音乐人士。

  6人团队中,王明瀚、刘雄分别是作词作曲者,其余4人是由厦门市委组织部从众多选调生、大学生村官中挑选出来的音乐爱好者。首次排练时,王明瀚、刘雄都还不认识另外4人。“虽然相互间不太熟悉,但每个人都非常认真地排练,不停地进行磨合。”第一次排练,从上午十点半一直到排到下午四点多,王明瀚看到了大家对这首歌的专注和认可。

  为乡村干部写一首歌,这个想法王明瀚由来已久。“2011年到2013年,我在厦门同安区大同街道田洋村担任大学生村官,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现在虽转岗至集美区文联,但依然非常感恩这段经历。”在征求众多朋友的意见后,王明瀚决定为乡村干部群体写首歌。

 

排练演唱《乡村干部》

  “乡村干部工作生活在基层,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工作辛苦,也容易被人误解。虽然有一些反映乡村干部的影视作品,但体现乡村干部精神特质的音乐作品并不多。”王明瀚说,他创作这首歌,一方面是为了唱出乡村干部的心声,另一方面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支持乡村干部。

  《乡村干部》歌词,王明瀚只花了两个晚上就写出来了。不过,此前他却花了大量时间收集资料,构思也几经变化。在表达方式上,他最初想以旁观者的视角来讲述,后来被自己否定了。给王明瀚带来最大启示的是党的十八大代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党支部书记邢镭曾经说过的一句话。2013年,王明瀚在北京参加大学生村官培训时,听邢镭说,每一个大学生村官都应该是一颗种子,不管在哪里,都应该在那个地方生根成长。“‘像一颗种子埋进泥土将青春浇灌……’用抽象化的场景描写乡村干部这个群体。”

 

 

排练演唱《乡村干部》

  从2015年开始做公益音乐的刘雄看到歌词时,比较兴奋:“这首歌全新诠释了当代乡村干部,是难得的农村题材。”参与此次音乐录制的刘琦琪、曹晔都曾是大学生村官,他们看到歌词的第一反应是“眼前一亮”“接地气”。“唱起来挺有画面感,像走村入户、送帮扶、献服务,就是乡村干部的日常工作。”曹晔说,“致敬那些长期奋斗在一线的乡村干部们,这首歌对他们是一种激励。”

  每首新歌都有个首发仪式,王明瀚也给《乡村干部》之歌找了一个独特的亮相形式。“我准备把这首歌带到我担任村官的田洋村。”王明瀚说,每年春节,田洋村都会举行百家宴,今年他和田洋村干部商定,把这个百家宴改造成一个跨村晚会。“让晚会除了新春聚会外,打造成一个展示乡村干部风采、各村特色产品的平台。”王明瀚透露,跨村晚会将在2月初举行,邀请嘉宾、本地村民500多人参加,“《乡村干部》之歌将在跨村晚会上正式亮相。”

  “我写这首歌只是抛砖引玉,希望更多人关心支持乡村干部。我也会继续完善这首歌。”王明瀚打算未来找一个好的契机推广这首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