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书记黄梅芳:擦亮凉瓜金色名片
2022-06-10 17: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上巷村,绿树林立、鲜花盛开,骑行彩虹道让人眼前一亮,而每逢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杜阮凉瓜”收获时节,村里更是生机勃勃,凉瓜田内一派忙碌,村民们采摘凉瓜送往村合作社进行挑选、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

  上巷村是杜阮凉瓜的核心产区,早些年,上巷村面临着凉瓜种植面积不大、销路打不开、经济发展不起来的困局。如今的乡村蝶变、产业兴旺,背后离不开“领头雁”黄梅芳的担当和付出。作为杜阮镇首位农村党组织女书记,她自2017年上任以来,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大力推动乡村振兴,通过发展凉瓜种植、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带领当地群众致富安居。

  “当时凉瓜卖不出好价钱,价格和市面上其他蔬菜区别不大,但种植周期却长了三倍,而且种植难度大、步骤多、技术要求高,所以村民们都不愿意种。”黄梅芳回忆说。上任后,她决心将杜阮凉瓜这张名片用好,频繁与村“两委”干部下田入户,多方征求村民意见,逐步厘清了发展思路。“我们将村里的凉瓜专业合作社这个平台利用起来,一方面积极拓展线上销售渠道,解决销路问题,一方面发动社员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量。”多方宣传后,凉瓜大受欢迎,村民有了信心。很快,上巷村凉瓜由原来的零散种植扩大到135亩,年产量提高到10万斤,销售价格由每斤2-3元提高到每斤8-10元。上巷村也从默默无闻的小乡村变成“村美、民富、业兴”的示范村,先后获得广东省“一村一品 一镇一业”专业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村民选择我、信任我,我就要加倍努力去回报他们,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黄梅芳动容地说。(江门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