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青春心向党 扎根基层助振兴
2022-06-13 17: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啸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青春有无数种可能,抗疫一线年轻的背影无畏逆行,神舟13号发射,90后“北京明白”的声音传入鸿蒙,天安门广场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铮铮。与这些闪亮的青春相比,我们选择了平凡,到农村去,到田野里,到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中。

  2018年7月8日,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实打实的90后,没经历过“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战争年代无法感受这枚党徽的厚重。直到有一天我来到我工作的苏木新安屯村抗美援朝老兵丁宝文的家,92岁的丁老目光如炬,高唱着:“无云山,在朝鲜,南北之间至高点。美李匪军疯狂向北返,我们叫他停止在山前。敌人兵力大,我们意志坚;敌人炮火凶,我们指挥加勇敢。”一位年逾90的老者,在谈起抗美援朝战争时,依然头脑清晰,思维敏捷,眼里满是对国家的赤胆忠诚和人民的满腔热忱。离开时我突然意识到对于丁老而言往事并不如烟,战争带来的荣誉留在他的心中而病患却让他的身体每况愈下。他拉着我的手说:“姑娘,党员嘛!就得想着老百姓,念着咱们的国家”,我瞬间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今天的中国看我们90后!

  想到2017年初到乡镇,从下村入户开始,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儿,全力以赴的解决群众的困难。我和我的伙伴儿们,曾在下村入户被狗咬过,防汛抗洪被大雨浇过,被个别群众叫嚷打骂过,在不为人知的深夜嚎啕大哭过。我相信每一个乡镇人或多或少都有着相似的经历。可是通过不懈的努力后,我们欣喜的看到原本徘徊在贫困线的哈达大叔通过精准扶贫项目落实养起羊开上了小汽车,我们欣喜的看到原本在家没有经济来源的家庭妇女通过手工编织的技艺年入过万,我们欣喜的看到曾经光秃秃的山坡通过深入落实舍饲禁牧摇身一变化为满是风光的田园。而这一切改变与我们的奋斗息息相关

  来时一身书卷气,而今满身泥土香。扎根基层五年,从最初懵懂少年白衣翩翩到如今熟稔坚毅满口方言,从最初“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到如今“尘满面鬓微霜”。我把青春赋予了这片土地,眼看着旧时的村庄褪去了贫穷的衣裳,整齐的农舍、群山掩映。眼看着旧时的村庄留住了乡村的厚重,留住了一个个招商引资的项目,留下了鲜活而年轻的少年。眼看着旧时的村庄焕发新的生机,一个个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投产盈利,农牧民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青春有太多种可能,也有太多种定义。我们的选择是努力让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让乡村充满活力。我们的选择是把根牢牢地扎在这片土地上,用行动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歇,青年人的脚步永远向前,对过去最好的致敬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勇气闯关夺隘,以“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笃信实干,90后必能在乡村振兴的伟业中创造更大的奇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