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 如约而至
2022-06-23 14: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夏至,古时又称“夏节”“夏至节”,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从夏至这一天开始,昼长夜短,炎热的三伏天将要开始。此时节,蛙声阵阵,蝉鸣声声,稻花如白练,荷花别样红。

  走入贵州省贵定县甘溪林场,越往深处,树林越稠密,也越凉快。树林里,慈竹长得密集有序,远望云气如楼阁,似幻境。大概这就是季节赋予的坚挺,植物能够吸收夏日里的阳光。于是,夏至的景象有了清晰的色彩区分,山林田野间处处青绿雅致。

  公门日多暇,是月农稍忙。“夏至”时,新麦登场。人们在这一天吃面,既表示“夏至”这天最长,也有庆丰收,尝新麦之意。在贵州贵定昌明镇黄土村,1500亩的双季茭白已进入第一季采收期,这个季节的茭白较为鲜嫩,民间也有茭白“祛热毒,消烦渴,当季菜,顺时吃”的说法。

  “夏至”一过,阳盛于外,人体出汗增多,消夏防暑首先要及时补水。同时做好精神保养,宜晚睡早起,适时午休,避免剧烈运动,注意调息静心。“心静自然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