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饽饽
2022-06-28 16:5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代言人: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侯家镇 李媛媛

  电话:17606313679

  “揉破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叶层层”,在一揉一剪中,展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一捏一合中,创造出属于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故事,这就是胶东花饽饽。

  胶东花饽饽是胶东地区特有的一种民间传统美食,也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美食艺术之一,它从一开始的祭祀功能,演化到逢年过节的祈福,寄托了胶东人最殷切的希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其饱含的寓意和祝福从未改变过。“喜鹊登梅”“松鹤延年”“年年有余”……山东威海人习惯在不同的节庆日子使用不同造型和寓意的花饽饽来祈福,讨个好彩头。

  花饽饽好看,更好吃!能历经数百年传承的花饽饽,依靠的不仅是精美的造型,还有其独特的口感。为了达到最佳口感,花饽饽制作过程中的每一步都需要严格把控,从和面、发酵、成型,到蒸、晾透,步步有讲究、处处立“规矩”。“颜值”的调配更是一门学问,面团中绿色是菠菜汁染成,紫色是紫薯,橙色是胡萝卜……不同水果、蔬菜汁为花饽饽着色,既美观又健康。

  近年来,侯家镇党委、政府按照区委、区政府“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和工作要求,充分挖掘自身历史文化底蕴,以崔家村为试点,采取“以点带片、以片带面”的发展方式,形成相关产业链,致力打造富有胶东特色的“花饽饽小镇”。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到富民产业,花饽饽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