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2021-11-04 09:59:00  来源:人民日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黄宗洪

  案由:各地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基层对农业科技人员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但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如今愿意到基层工作的农业科技人员较少,基层农技人员数量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人才储备与培养跟不上。这对于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非常不利,应该引起重视。

  建议:合理配置岗位,保障人才供给。国家应制定政策,明确规定各基层农技人员岗位配置的数量,如由县级政府根据省里的配置依据,结合本地农技人员的工作能力、产业发展需求匹配合理的专业技术岗位,按照编制人数配置到位。

  改变人才培养方式,多渠道储备人才。重点建设现代农业所需要的专业结构合理的农技人才队伍,培养特色农业人才和实用人才。扩大基层农技人员接受培训和继续教育的范围。根据农业辅导员指导农村产业发展的需要,结合其所学专业,每年有计划地安排他们进行专业能力提升的培训,并组织到发达地方农村观摩学习、开阔视野。

  完善机制,提高服务能力水平。结合各地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组织选派到乡镇的科技副职、农技特派员和农业辅导员以农业园区、乡村为平台,以服务合作社和农户为重点,发挥专业技术人员在基层的重要作用,解决农业生产难题。完善农技人才培养的激励机制。关心农技人员的收入和生活待遇,解决职称晋升、下基层服务交通补贴等实际困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