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养老之困 可借互助养老纾解
2022-02-16 11:2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孙维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能让农村老年人八九十岁高龄还要自己劈柴做饭”的说法,不由让笔者联想到农村老家存在的类似情况。笔者以为,要想避免“农村老人八九十岁还劈柴做饭”,不仅需要政府发力,还需要发挥民间力量,尤其应在互助养老上多想办法。

  以笔者农村老家为例,在集中居住区集中居住了原来1个行政村、15个村民小组的村民。平时这里95%以上都是老年人,只有过年时,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才会回来与父母团聚,居住区便有了一年一度的短暂热闹。春节过后,年轻人陆续返程,居住区就又剩下老人们独自生活。

  这些老人多在65岁到85岁之间,最小的有60岁出头,最大的接近90岁。其中,身体健康的老人生活上基本不存在问题,需要照顾的老人多是70岁以上,且身体有各种慢性病、年老体弱的老人。如果让居住区里身体健康的老人,来照顾年老体弱的老人,实行互助式养老,就能避免“农村老人八九十岁还自己劈柴做饭”的困境。

  这种互助式养老切合农村实际,可操作性强。这里的关键问题就是解决好报酬。付出劳动理应得到回报,身体健康老人没有义务免费照顾年老体弱老人,被照顾者必须支付相应报酬给照顾者,互助式养老才可持续。

  拿笔者自己的经历来说,今年年初父亲病逝,为照顾独居母亲,我请了同居住区的表婶来照顾我母亲,每月支付给表婶1000元工资。表婶68岁,除了高血压,身体没有其他慢性病,且高血压通过吃药能很好控制。表婶对照顾我母亲日常生活很乐意。

  不过还应该考虑到,有些年老体弱的老人家庭困难,独自支付照顾费用恐怕力不从心。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给予支持,例如可以设立专门的“农村互助养老照顾补贴”,发放给有需求的老人,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每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去。运用互助养老纾困农村养老问题,需要政府、社会、个体各尽其责、形成合力、拿出行动,让老有所养惠及每一位农村老人,尤其要让每一位农村高龄老人都能得到贴心照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