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厕,小事不小
2022-02-22 11:06: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农村改厕一事:“农村改厕,这个事情是我一直关心的。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人啊,也知道农村上个厕所是真的不方便。”温暖朴实的话语里,饱含着对群众民生小事的关心,更蕴含着对进一步做好农村改厕工作的期许。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农村改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亲自倡导推进厕所革命。在国内考察调研期间,他经常走进农户家里,仔细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这次更是专门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郑重提及,足见总书记始终将改厕一事牵挂在心。

  总书记为何对老百姓上厕所的小事如此关心?这是因为如厕之事长期以来就是一大民生难点痛点。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厕所问题普遍存在。过去,农耕文明形成的传统厕所文化,让农民将收集人畜粪便、堆肥等视为寻常。人畜同厕,蚊蝇横飞,给病菌滋生提供了天然的“温床”,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而且农村土厕往往搭得简陋,“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日晒雨淋、臭气熏天,更让上厕所成为一件难以言说的苦事。

  总书记当过农民,对农村如厕难有着切身体会。他在陕北插队期间,赵家河大队知青们居住的窑洞外有个厕所,年久失修,又脏又臭,不分男女。村民上厕所时,听见外面有人来了,只能用尴尬的咳嗽声作为“暗号”提醒,很不方便。为改变这一窘境,习近平同志带头开展改厕,建成了赵家河村第一个男女分开的厕所。此后,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期间,他又主持了全县“连茅圈”改造工作,把厕所和猪圈隔离开来,正定农村环境卫生面貌自此大为改观。

  老百姓身边的事,无论多小,都是大事;正因为如厕是人们每天都要进行的日常行为,所以更是要紧的大事。而从结果导向看,做好农村改厕工作,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一举多得。从生态效益来说,通过厕所革命,改变过去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现象,将大大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将更加整洁卫生。从经济效益来说,一方面,改厕减少了因环境卫生造成的疾病经济损失;另一方面,搬掉厕所这只“拦路虎”,村里人更舒心了,城里人敢下乡了,将有力吸引外部投资流入农村地区,为乡村添人气、增活力。从社会效益来说,改厕后农民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改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卫生意识明显增强,将有效带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以农村改厕一个小小支点,撬动乡村振兴这篇全局大文章,何乐而不为呢?

  小小厕所,体现文明,牵动民生。这些年,我国改厕成绩有目共睹,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8%以上,2018-2020年累计改造农村户厕4000多万户,为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补短板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四五”时期,农村厕所革命仍然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点任务,我们一定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工作全过程,持之以恒把这件好事办好,进一步提升农村改厕质量与实效,让农民群众看到切实成果、得到实在方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