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发力 优化农村养老服务
2022-02-16 11:2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周荣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不能让农村老年人八九十岁高龄还要自己劈柴做饭”一语,击中了农村养老的痛点和重点。无须讳言,随着大批农村青壮年以及一些身体健康的六十多岁“准老年人”进城务工经商,现在留守乡村的,许多是七八十岁、八九十岁的高龄老人。这些老人以乡村为归依居家养老,他们在从事力所能及的农业劳作的同时,还需操持自己的衣食住行。由于年龄偏大,生活不便,尤其一日三餐不好料理:老人饭量小,做一顿往往要吃几天,营养和安全难以保障,“凑合着吃”的现象比较普遍。一些高龄老人“出门一孤影,进门一盏灯”,“白天听狗叫,夜晚闻鸡鸣”,有病无人照顾,有事缺人帮忙,孤独感严重,亟需采取有效举措,实实在在改变这部分老人的生存现状。

  需要加大农村社区综合公共服务覆盖率,加快发展农村餐饮、零售等生活性服务业,支持相关企业在农村设置服务网点。近年来有不少媒体报道,由乡镇和村开办老年食堂、老年便民餐车等,免费或优惠向农村高龄及孤寡、残疾、空巢老人供应一日三餐,有的地方还将老年食堂办成了老人休闲、聊天、娱乐的地方。

  不过,许多农村老人自己劈柴做饭,也有“个性”原因:有人是囿于没有相应收入支撑,有的是因为农村缺乏燃气等清洁能源或消费不起,还有人自己动手解决吃饭问题是基于习惯,即便八九十岁仍喜欢自力更生。所以,不让“农村老年人八九十岁高龄还要自己劈柴做饭”,需要结合实际,在提高农村社区综合公共服务覆盖率的同时,要重视提高农村老人的现金收入,做好多层次提高农村社会养老保障水平、增加农村老人养老金数额等工作。

  相对而言,城里老人大多有养老金,生活条件较便利,农村老人的社会化养老保障确实是一块短板,需要采取实际举措,切实提升农村社会养老服务供给能力。相关部门、乡村组织要做好具体工作,加大财力和人力投入,加快制定出台更多举措,重视规范运行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使农村老人物质生活有保障,精神生活不空虚,生活、就医、出行、娱乐等方面的具体困难都有人帮着解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衣食无忧地安享晚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