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2022-03-01 15:5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应华 周业铮 杨洁梅 刘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中央农办秘书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顺应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努力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要围绕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的“两多”目标,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三大产业,充分挖掘乡村在食品保障、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功能和价值。要突出农民就近就业、就地致富的“两就”路径,把县域作为促进城乡融合的主战场,重点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促进农民稳步增收。要坚持推进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的“两化”模式,下决心改变资源过度开发、要素大量投入的发展模式,系统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促进乡村绿起来、乡亲富起来。

  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要健全乡村建设实施机制,落实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要求,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不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不代替农民选择。要把握乡村建设的时度效,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不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要把重点放在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上,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县域统筹,努力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

  突出实效改进乡村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要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健全乡镇党委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机制,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平台载体,加强党在农村的思想政治引领,支持农民开展体现农耕农趣农味的文化体育活动,推进农村婚俗改革试点和殡葬习俗改革,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各自实际加快构建一站式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开展农村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

  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各项重点工作,归根结底要靠党的领导。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制定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开展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完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推进机制,开展“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建立乡村振兴表彰激励制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要完善乡村振兴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职能作用,把党管农村工作的政治优势进一步转化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动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