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论坛 | 着力推进数字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2-09-02 11:0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数字农业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我国由农业大国转向农业强国的重要抓手,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国已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等战略规划,农业农村部相继印发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为农业农村与数字技术融合提供政策支持。

  在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之下,我国数字农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农业数字化技术装备条件明显改善,数字农业新型业态不断涌现,数字农业愈加注重技术创新。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我国数字农业亟待补齐基础数据资源共建共享不够畅通、数字农业人才引进培养缺乏支撑、数字农业技术引领能力发挥欠佳等主要短板。

  加强数据资源渠道拓展,夯实数字农业发展根基。一是要统一构建农业数据统计口径,尽快研究发布农产品、生产要素、交易流通、农科技术、经营管理等数据指标的制定标准,规范样本采集和模型分析方法,完善各级各类指标分类目录,提高涉农数据获取便捷度。二是要统筹推进历史数据完善补充与强化现有农业数据监测工作,系统梳理农情、植保、耕肥、农药、饲料、疫苗、农机作业等数据,对历史数据进行清洗校准,对学术文献资料、各部门政府网站文件资料等进行文本挖掘,提取历史数据,补齐数据缺失值,同时巩固提升现有数据统计渠道,健全县、村级数据获取体系,降低社会公众获取完整数据难度。三是构建农业数字安全环境,保障企业数据和商业秘密等合法权益,尽早明确数据权属边界,明确数据生成、收集、存储和使用的法律框架,从而增强农业企业开放数据、交换数据和共享数据的意愿,增加政府以外的数据获取渠道,降低数据使用者的数据资源整合成本。四是联合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单位、农业企业等共同商定编制农业农村数据开放清单,逐步推进中央与地方的数据资源整合,从而构建实用有效的农业数据库平台。通过奖惩制度安排,推动各地区、各领域涉农数据向社会开放,从而提高数据整合和开放程度。

  注重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培育数字农业发展后劲。要尽快破除乡村人才吸引、人才培养和乡村建设投入的体制机制障碍,强化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建立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县级政府应承担当地数字农业人才引进的主要职责。在人才选拔上,要以现代农业农村发展情况为主要考察内容;在人才使用上,要发挥各类农业人才的专业优势,明确人才身份定位,避免引进人才后在岗不在位情况;在人才评价上,要建立科学化、社会化的评价标准,根据经营性农业人才、技能型农业人才等不同类型制定差别化人才评价方案。二是以强化乡村教育为切入点提高本土人才培养能力。首先考虑将城市内部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作为考核地方教育现代化水平的关键指标,激励公益性教育资源城乡间分配公平合理。其次要借助“互联网+教育”新业态,在乡村学校开展慕课、翻转课堂等网络课程,缩短现有教育成果为乡村所用的时空距离。最后要完善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制度,稳定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在乡村学校任教,从而提高乡村本土人才培养能力。三是重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数字农业投入力度,用完善的基建和适度的投资规模推动人才向数字农业靠拢。农业发展银行及时发挥政策性金融支持作用,在相对落后地区扩展农田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等设施建设范围,缩小地区间农业机械化水平差异,统筹平衡全国村庄网络、物流、道路以及其他数字农业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核心关键技术创新,锻造数字农业发展动力。要借助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社会组织各方力量,促进数字农业关键技术的研究、成果转化推广和应用。一是农业发展银行要积极出台专项信贷方案支持数字农业研发基地建设,科学技术部门要统筹布局农林牧渔各领域的数字农业前沿技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非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体系,开展引领性技术的集成示范工作,定期发布关于高效农业、生态农业、节本农业等方面的农业技术,打造数字技术集成样板,发挥引领作用。二是立法部门要尽快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权在利益相关者间的分配细则与所有权归属,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收益权问题有法可依;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平台建立,鼓励科研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建立技术转移部门,缩小科技研发与应用鸿沟,促进科技需求与供给平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三是要通过构建农户与科研人员的利益共享或绩效挂钩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建设,引导农业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迈进田间地头,成为连接高校、科研院所与广大农户间的技术成果推广员。四是要加快推进数字信息进村入户工作进度,农业农村部和企业单位要探索数字农业在小农户日常生产经营中的应用,加大税收减免扶持力度,鼓励各类经营性农业信息服务组织开发基于APP应用的智能农业技术和市场信息产品,对采纳数字技术产品的农户予以财政补贴,提升广大农民在数字农业发展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杨向阳系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教授,张为付系南京财经大学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晓磊系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讲师)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