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让特色产业链延得再长一些
2022-09-23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省靖江市西来镇西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实施“一村一品”项目,积极组织“村企共进”大行动,打造出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老家西来”系列农产品产业链,探索形成了“活资产、强产业、兴项目、建平台、联村企”的西来模式。但从整体来看,其增收模式仍以传统的农副产品销售为主,一二三产均过于倚重合作企业,处于“为企业做配套、替企业代加工、找企业代销售”的被动状态,尚未形成自主可控、上下游贯通的链式产业格局。“一村一品”既无专业化营销团队也无综合性电商平台,产品销量过于依赖网红、大V个人魅力,特色产品走出靖江、走向全国的渠道过窄,品牌效应尚未真正形成。笔者认为以下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将品牌和产业相结合,破解产业链条松散的难题。可以先做好兴农链条,积极推动构建从田间地头生产、农产品加工到体验式乡村旅游和乡村文化消费的农业产业链条,与镇域各村广泛合作,深挖“西来八大碗”品牌内涵,建设一批青菜、芋头、鳝鱼、河蚌、老鹅、肉羊种养基地,重点扶持一批配套加工企业,培育一批“西来八大碗”体验店,依托域内丰富的文旅资源,带动促进村域内餐饮业、客运业、区域商业一体化发展。再绘山水之画卷,着力塑造田园风光、优化田园布局、丰富田园生活,围绕“水清田沃林丰人居兴旺”目标,通过雨污管网改造、环境整治、道路铺设、绿化提升等,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沿河健身跑道、绕村景观围墙、特色田园景观等项目建设,高标准打造以苏农路、江平路为主的生态旅游轴线,加快形成“埭后林荫走廊、河内小桥流水”的田园布局,引得八方客来。做好强品牌之活力,统一包装“老家西来”本土农产品品牌,聘请专业设计团队进一步优化“一村一品”发展理念、标识等,定期组织开展“大V打卡”“风物西来”等活动,不断提高西来品牌知名度。常态化举办“一村一品”展销会、“西来八大碗”制作厨艺大赛、休闲垂钓比赛系列活动,带动休闲旅游消费的同时,吸引有识之士到村投资兴业。

  将实践和探索相结合,破解发展动力疲软困扰。在盘活资产上增效率。对村集体所属资金、资产、资源再清查,通过租赁、合作经营、资产参股、土地流转等方式,不断提高资产资源利用率。深化“村企共进”,积极与域内规上企业合作,通过共建标准化厂房、高水平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综合性电商营销平台等,全面盘活村集体闲置房屋、土地资源,同时明确村企合作模式和利益分配机制,推动形成村企互促共进格局。在延伸服务上创品牌。打造村级综合性电商销售平台,招聘平台运营经理、网络管理员、售前售后客服等专业人员,定期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持续拓宽村集体增收线上渠道。

  江苏省靖江市西来镇西来村党委宣传委员、纪委委员 张建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