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调研报告千字文 | 答好农村集体经济增收“新考卷”
2023-02-17 14: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白马镇地处高港区东北部,毗邻主城,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拥有独特的红色旅游资源、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2022年,白马镇通过党建挂钩定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优化经济结构等多种方式,持续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不断积蓄乡村振兴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白马镇党委始终把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放在突出位置,结合区位优势和发展特点,以七个村居各自的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形成“一村一策”发展思路,成功建成乡村旅游型、资产盘活型、服务创收型等集体经济经营模式,推出了以逸夏农旅、稻梦空间等为典型的优质项目。2022年,白马镇有4个村荣获区级“村集体经济发展奖”。

  事实证明,坚持党的领导、依托村情特色、促进产业融合,优化资源配置是白马镇集体经济增收的有效经验,那么在新时代如何书写“新考卷”,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走深走实?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我认为应在以下几方面创新“作答”,助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把好转型升级方向,持续挖掘乡村特色产业潜能,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科技创新、大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上。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在前期发展势头良好的一批休闲农业项目基础上,精益求精,创新迭代,打造一年四季皆有美景的“数字化农业+旅游”产业格局;抢抓“高铁新城”建设机遇,发挥重大项目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农业旅游深度融合,走好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二是深化村企协作模式,合力推动集体经济稳中向好,通过优化服务、资源共享、机制保障、共谋改革等方式,合作共赢。推广以迪新医用设备、捷安救援装备有限公司为成功案例的岱白“村企共建”模式,通过高效盘活集体资源,实现企业、村集体和村民利益的三方共赢;村集体协助企业引进最新科技成果,合力实施海诞水肥一体化等机械化智能化农业生产项目等,促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发挥人才示范带动效应,持续实施“三农”人才聚集计划,提升产业层次和效益。一方面,精神、物质双向发力,想方设法留住用好本土人才,让乡村达人们成为知村爱村的专家团和守护乡村产业特色的“固沙林”;另一方面,畅通机制,制定指南,千方百计鼓励人才返乡,使熟练运用现代生产经营方式的有志青年成为催生乡村经济新业态的领路人,推动人才发挥创新活力,提升带动致富能力。 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白马镇岱白村副书记 李宇晨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