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出路 | 青岛大场镇:耕地托管,打造“同富田园”
2023-04-28 09:2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倪怀成 夏乾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我选择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管理,不仅种地收入有保障,我还能再打一份工,真是一举两得。”近日,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场镇营楼村村民孟召兰说起自家耕地托管的事,一脸开心。

  孟召兰口中的合作社,正是由大场镇营楼村党委领办的“同富田园”土地合作社。大场镇聚焦“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创办合作社,全域推广“土地托管”,推动农业机械化生产、规模化经营。

  通过资源整合放大平台,合作社整合吸纳全镇93家农机大户、家庭农场等土地托管服务主体,集聚300余名农机手、2800余台农用机械,形成机具共享的生产联合体;配套建设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搭建土地托管服务平台,目前已开展“服务整合”管家托管整合4.8万亩土地。

  除了盘活土地,大场镇还创办同富乡舍宅基地合作社,通过“集中改造一批、有偿退出一批、盘活开发一批”等方式,激活农村宅基地资源,探索宅基地综合利用新模式。合作社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探索“村集体+社会资本+农户”模式,打造了12处民俗“共享农房”;依托搬迁村庄闲置农房,规划建设“凤凰水街”项目,发展乡村旅游。

  “这是我们合作社专门开发制作的大数据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企业和社员的需求都可以实时显示,实现用工与务工的合理安排。”同富劳务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李祥华介绍,坐在办公室,合作社运转情况包括企业数据、岗位供需对比、社员工作动态分析等各种数据全知晓。

  聚焦“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大场镇创办同富劳务合作社,将全镇拥有一技之长的群众组织起来,改变了原来农民自发性、无序化的流动就业方式,形成“抱团”高质量就业格局。通过大场镇多渠道就业合作,深挖高速公路等大项目建设带来的就业机会,与17家农业合作社、22家建筑企业、2家劳务中介开展合作,截至目前涵盖瓦工、农机手等6类工种的256名社员,已输送至42个项目务工,用工率达100%,仅吉利河水库生态修复工程单次用工就达139人次。

  大场镇还全方位提供保障,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同富劳务驿站,提供入社申请、招工候工、政策咨询、饮水充电等免费公益性服务;统一为社员购买1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解决就业后顾之忧;定期开展技能培训,社员持证上岗率达到75%,形成了一支有文化、懂技能的“绿领”新农人队伍。完善工资支付监控机制,开发工资支付查询和工资拖欠举报投诉功能,设置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256名社员均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乡村公共资源共享行动启动以来,大场镇以“经济联社”促进集体经济融合,以“同富公司”模式推动集体经济壮大,走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村富民路子。

  成立新建制社区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采取“启用社区总资金账户,停用原网格账户”的方式,实现馨和嘉园社区7个网格村资产融合发展。对17个不具备完全融合条件的新村,原各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权属及债权、债务关系保持不变,通过资源性资产入股进行股份合作的方式,抱团发展集体经济。

  大场镇还率先出台了指导成立同富公司的实施意见和监管办法,因村制宜成立了一批同富公司,形成了“1+3+N”同富公司发展格局。

  通过创新强村独资模式,馨和嘉园社区依托搬迁村庄充足资金优势,成立馨园同富公司,投资3.3亿元,异地购置了3栋总面积7.4万平方米的商超大楼,建成后同富公司每年可获得租赁收益2000万元,下一步,馨园共富公司将拓展飞地经济、异地置业等运作模式,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和价值,实现“钱生钱”。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