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白山多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
2019-01-14 16:42:00  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洪铭潞 杜彬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白山市将脱贫攻坚作为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聚力聚焦精准,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

  在长白县十二道沟镇中和村的扶贫产业黑木耳种植基地,基地的工人忙碌着。贫困户韩国起在基地的带动下,不仅解决了个人就业问题,而且于不久前成功实现脱贫。老韩逢人便自豪地说:“我也光荣脱贫了!”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实现脱贫的治本之策。

  白山市在促进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上加大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在项目精准、项目收益、经营机制、品牌树立上下功夫,带动贫困户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将产业项目发展向产业化、规模化转变。

  各地、各部门派驻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激励模范带头作用,靖宇县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鼓励各级扶贫干部再接再厉、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帮扶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

  基础设施短板一直是制约贫困村发展的瓶颈。白山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国家和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持续用力、靶向攻坚,精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市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79个,深入实施贫困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拟退出贫困村为重点,集中力量攻破水、路、电、房等难点,切实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环境。

  在贫困户日益感受到产业扶贫带来变化的同时,从改善社会民生、构建长效机制等方面入手,全面改变贫困户的生活状态。

  78岁的抚松县兴隆乡珠宝岗村贫困户刘新堂被诊断为直肠肿瘤,通过当地健康扶贫政策,刘大爷不仅能看得起病,而且看好了病。今年,白山市将继续实施“五提高、一降低、三减免”政策,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开展“一站式”结算服务,落实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障机制,深入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确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患者得到有效救治。

  教育扶贫方面,大力落实好“三扶持”(师资扶持、助学扶持、改善办学扶持)等各项举措,全力改善农村基层办学环境。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落实“两免一补”制度,加强“控辍保学”,开展秋季雨露计划助学补助活动,确保贫困家庭子女无因学致贫或辍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就业扶贫方面,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约4500人,白山市人社、扶贫办、工会、妇联“四轮驱动”,科技指导、技能培训、就业岗位、创业项目“四位一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对有自主创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创业培训、开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创业服务;对文化水平较低,无职业技能的贫困劳动力,引导和鼓励参加职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筛选出适合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工作岗位,并进村入户为贫困劳动力与企业搭建起供求对接平台。

  金融扶贫方面,积极探索金融扶贫模式,创新方式方法,拓宽融资渠道。宣传小额信贷相关政策,强化评级授信,提高四星五星贫困户比例,充分发挥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鼓励自身发展能力较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发展生产达到自主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