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推进农民“双创”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2019-01-22 09:2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伟林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日,黑龙江省政府以“打造农村双创升级版,增强乡村振兴新动能”为主题,召开全省第四次农民创业创新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特别是广大农民,发现和挖掘“双创”潜力优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投身创业创新热潮。

  黑龙江农民创业创新工作起步较早、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在全国位列排头,得到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特别是涌现出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典型。绥化市北林区、依安县、勃利县、宁安市、虎林市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称号。

  为打造好农民“双创”升级版,会议提出要创新思路,拓展视野,优化完善农民创业创新政策环境和服务体系,发挥好新农民新技术的引领示范作用,推进农民“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质量和更深层次推进。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资源,推动政策、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乡村集聚,共同把农民“双创”工作推向更高水平。

  会议提出,各级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创设落实好融资贷款、税费减免、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用地用电、社会保障等政策,解决“双创”主体面临的难点堵点痛点,为农民“双创”清障搭台、保驾护航。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放管服”改革,营造公平有序竞争环境,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农民创业创新联合服务窗口和服务“绿色通道”,为农民“双创”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公共服务。

  各类“双创”主体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潮,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开拓市场,积极参与组建各类创业创新联盟,把万千创业创新人员的“微力量”汇聚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