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语传递的脱贫致富好讯息
2019-01-29 16:20:0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班玛县千亩蔬菜种植基地。 班玛县政府供图

  1月28日,刚刚结束全天会议议程的省人大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县长刘正伟,来不及吃完饭便迫不及待地回到住处,掏出手机,拨通了电话。

  电话铃刚刚响了一声便被接起,电话那头传来几句爽朗的藏语,刘正伟同样用藏语给予回复。看见一脸疑惑的记者,刘正伟捂住话筒迅速解释道:“我答应亚尔堂乡果芒村的牧民朋友们,今天下午六时电话聊聊两会的见闻,他们已经守在电话旁等我很久了。”

  原来,远在果洛州的牧民希望第一时间了解两会上关于脱贫攻坚的好消息,也希望将自己的感受通过县里的代表让更多的人知道,便与刘正伟有了这次约定。就这样,一次传播两会脱贫致富好讯息的“电波之旅”开始了,而记者也在刘正伟的翻译中感受到了他们话语间的骄傲与新期待……

  “一定要把我们的好生活讲给大家听”

  “刘县长,你能不能把我们脱贫的好事儿讲给其他代表听?”说话的是村民佳瓦特买,“我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你的故事我知道。你家里有6口人,两个孩子都在县城上学,过去因为没钱没技术,所以家里生活很贫穷。我没记错吧?”刘正伟笑着说道。

  “是呀,当时生活确实特别困难。但是2017年,我和媳妇都参加了县里的培训,学会了黑陶制作的技术。现在俩人都在县城的黑陶公司打工,加起来每个月能挣6000块(元)钱呢!”电话那头传来了爽朗的笑声。

  听着佳瓦特买欢天喜地地诉说着家里的变化,手拿电话的刘正伟也跟着不住地点头称是:“对,现在你们一家人算是过上好日子了!咱们县和你一样实现脱贫的人还真不少呢!2015年的时候,通过精准识别,全县有深度贫困乡镇8个、深度贫困村1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400户5297人,贫困发生率达到了22.24%。这些人里有很多是和你一样,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动力,或者因病、因学导致贫困。”

  “那现在呢?”电话两头同时传来了佳瓦特买用藏语和记者用汉语问出的相同问题。

  这样的巧合把电话两头的三个人都逗笑了,刘正伟继续回答:“2016年底,我们县有一个贫困村实现了退出标准,256户989名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又有2个贫困村退出,214户971名贫困人口脱贫。刚刚过去的2018年,班玛县实现了4个贫困村退出,523户2413名贫困人口脱贫。”

  “这么多人?所以我发自内心地觉得,一定要好好感谢党、感谢政府!这可不是我一个人的感想,我周围很多村民都是这样想的!刘县长,你一定要把我的话说给大家听呀!”听了刘正伟的话,佳瓦特买更激动了!同时,电话的那头还传来了并不整齐的肯定声,虽然声音各不相同但却各个充满坚定。

  “咱们聊聊家乡的新变化”

  “我已经知道你们的愿望了。”刘正伟笑着说道,“其实我很想给你们讲讲咱们班玛县的新变化。”

  听到刘正伟这样说,佳瓦特买迅速回复道:“您是要说我们的蔬菜基地和藏茶基地吧?”

  “没错。为了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我们积极发展产业促增收。采取靠近县域主导产业、靠近全产业链条、靠近长远发展需求的“三靠近”模式分类施策,拓宽了大家的增收渠道。还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你们说百亩蔬菜、万亩藏茶就是其中之一了!此外还有千亩青稞呢。我想在县城打工的你,也一定听说了我们县红色旅游扶贫产业园、金色文化扶贫产业园和绿色农林扶贫产业园吧,这些都是我们将产业发展与旅游相结合,建立了产业链条效应发挥明显的大举措啊!帮助不少贫困群众实现了就地就近创收脱贫呢。”

  “知道知道,就说我们乡里的蔬菜基地吧,一到夏天美得很。”佳瓦特买没有更加优美的辞藻来形容村里的蔬菜基地,声音里显出了一丝急切。

  记者掏出手机,搜索了亚尔堂乡的百亩蔬菜基地,图片里葱茏油绿的蔬菜沿着山坡渐次分布,青翠欲滴的蔬菜、茁壮成长的豆苗,配上远处的村庄,好一幅和谐美好的乡村图景。

  刘正伟一边安慰绞尽脑汁寻找描写美景词汇的佳瓦特买,一边补充道:“其实还有一些变化是你们不知道的。为加强脱贫攻坚队伍建设,全县调整了思想僵化、发展思路不清的基层干部,选拔了一批年富力强、能带领发展、带好队伍的年轻人充实到基层干部队伍当中,输入了新鲜血液,净化了‘细胞’。还选派了32名干部担任32个村第一书记,选派了62名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实现了第一书记、驻村队伍全覆盖。县财政局设立了涉农资金整合专户,2018年共整合涉农资金2.18亿元,所有行业部门实施的项目报经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后,县政府才能“开闸放水”,确保了项目实施的精准度。今年各行业部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实施了37个项目。”

  “啊,虽然我不知道这些数据,但是,啥事都为我们考虑的第一书记和帮我们脱贫的项目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心里却很明白。”佳瓦特买说道。

  “报告带来很多脱贫的好消息”

  听到佳瓦特买的肯定,刘正伟说:“听你们这样说,我们工作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那我给你说说我在会上听到的脱贫好消息吧!”

  “我们早就等不及了!”电话那头七嘴八舌地说着。

  “政府工作报告说,2019年将瞄准制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八个一批’‘十个专项’上持续用力,统筹推进行业扶贫和贫困村提升工程,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做好易地搬迁收尾工作,确保剩余的1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7.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听到这,佳瓦特买问:“那是不是说,会有更多的贫困户过上我们这样的好生活?”

  “是的。我们县还有部分贫困村没有实现脱贫,2019年我们还要继续攻坚克难帮助他们实现脱贫。”刘正伟回答道:“我们要继续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帮扶,比如:对有能力、有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通过扶贫资金、金融服务进行帮扶;对无能力、无技术、缺资金的贫困户,依托自身现有的资源实行入股托底;对有能力、无技术、缺资金的通过技能培训,小额信贷激励他们创业就业。再比如: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纳入健康扶贫‘三个一批’开展救治;对符合兜底条件的贫困对象在政策兜底的基础上,从产业园进行收益分红,落实了政策兜底和产业扶持‘两张网’保证措施。”

  加瓦特买恍然大悟地说道:“就像帮助没有特长的我学习黑陶制作技术一样,让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吗?”

  “对,就是这样。我们要让班玛县的人都过上好日子!”说完,刘正伟和佳瓦特买都笑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