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饶州贫困户的“开心农场”
2019-02-13 17:05: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7∶00-9∶30,在种养基地组织村民下麻鸡苗,共进麻鸡苗3560只。9∶00-11∶00,在村扶贫办公室和村书记、村主任商讨神泉广场开工建设事宜……”1月24日,初见张春才,他正在第一书记的办公室里,整理前一天的工作日汇报。

  张春才是2015年从江西省饶州监狱派驻神泉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这一干,就到了第五个年头。

  这些天,正值果树管护的关键期,他几乎每天都要跑一趟产业基地,“不去看看,放心不下”。

  神泉村的产业基地是一个以种养殖为主体的扶贫项目。“很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出去打工了。剩下的出不了远门,干不了力气活,我们这个小基地能让他们在家门口挣钱。”路上,他告诉我:“有人叫它‘开心农场’,好像是一款很火的手机游戏。不过我们这个农场不能偷菜,只能种树,偷果子可是要罚钱的。”

  农场坐落于一片150余亩曾经的荒山坡,推门进入,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幅景象:山坡上是一排排的蜜梨,山脚下的蜜柚错落有致,还有一群群的麻鸡正奔跑着。

  其间,10余位贫困户在修枝剪叶。张春才一眼看到熊定发拿着剪刀发愣,一路小跑过去,就指导了起来,“这一个要剪掉,那一个也要剪掉。”

  村委委员、妇女主任刘晓文上前对我说:“太高的、太密的枝叶都不能留,离地30厘米以内的也要剪掉。自从张书记给我们请来了技术指导员,现在我们也成半个‘专家’了。”

  “从种什么到怎么卖,张书记都有自己的想法,我们跟着‘有思路’的书记干,很放心!”说起农场的历史,贫困户宁水清赞不绝口。

  通往成功的路并不平坦,“有思路”的张书记建农场的故事也几多波折。

  几年前,村里开会研究产业发展时,一部分村民支持种油茶,理由是好销售,就是利润少;大部分村民认为要种植果树,原因是市场大,可卖不出去等于白种。

  左右犹疑之际,张春才的一番话让村民下了决心:“我们局的领导说了,一定会大力支持咱村发展产业的,‘局里所属各单位,每人吃一个水果,就要4万个’!”

  村“两委”决定流转150余亩荒山坡,解决土地问题,用以发展蜜梨、蜜柚种植和麻鸡养殖。该施工时,村支书宁富强却打起了退堂鼓,张春才“追”了他两个月,最后“威胁”道“你不请挖机,我就请了”,才得以继续。

  资金的问题就要依靠张春才的“娘家”了。监狱局下属企业珠湖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赖华荣来到神泉村,听完整个农场的构想后,提议说:“成立个子公司吧,这样便于管理,也便于打品牌、搞销售。”

  不久,监狱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此事,决定注资110万成立神泉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有种养产品推向市场,并且由监狱局按照市场价进行兜底回收销售。收益的40%交由村集体发展公益事业,40%作为长期工作人员的工资收入,剩下的20%作为公司扩大发展基金。自此,农场的发展乘上了“复兴号”,高速前进。

  谈起农产品的销售反馈,张春才顿时神采飞扬了起来:“你知道吗,我们单位的同事称这里的麻鸡是‘神泉神雉’,梨子叫‘黄金梨’,大家都赞不绝口呢。”

  产销有保障,村集体的腰包鼓了起来。路灯装了起来,小广场也修整了,早集都比以前热闹了。回乡的游子感叹:“这感觉都跟回错了家似的!”

  就这样,张春才为村子掘了一眼不会枯竭的“致富井”,乡亲们也忘不了他们的“挖井人”。

  “感谢组织给我们派来这么好的干部。”在村“两委”干部的回忆中,张春才是一个实实在在做事的人,他来的第一天,背包都没放,就跟大家一起打扫卫生。他这样“抛家舍业”地为村子操持着,村干部很感动也很心疼。

  日渐偏斜,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山路的尽头。“他们以党支部助推公司发展,以公司发展增强村集体经济,互动发展中,村民在致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莲花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郭建明说:“村民现在生活得和春天的农场一样漂亮,不信你到三四月份再来看,整座山都是白色的。那不是雪,那是丰收的预兆,是真正的千树万树梨花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