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祥云县干部在脱贫一线“过筛子”
2019-02-15 15:30: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李东杰 罗刚 姜凯旋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选派驻村工作队员402人、第一书记124人驻村开展帮扶工作

  安排4622名干部挂包88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共提拔使用60名在脱贫攻坚一线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

  

  近年来,云南祥云县牢牢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因素,坚持干部在一线培养锻炼、在一线考察识别、在一线选拔任用,旗帜鲜明地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和选拔任用干部的导向,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锤炼培养了一支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祥云铁军”,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围绕脱贫攻坚和补齐干部短板需要,该县积极为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搭建干事创业平台,选派驻村工作队员402人、第一书记124人驻村开展帮扶工作,实现64个贫困村均有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担任工作队长,选派2批次20名推优干部到乡镇担任扶贫专干,选派16名优秀干部到县脱贫办脱岗工作,选派3批次22名缺乏基层工作经历和领导经历的科级干部到乡镇挂任党政副职,安排4622名干部挂包88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下派干部精准把握脱贫政策,走村入户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在推进脱贫攻坚中锤炼过硬政治品质和党性修养。

  该县出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季度测评办法、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等规定,通过实地检查、电话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挂包干部在岗和履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压实工作责任。近年来,共对30名认识不到位、措施不聚焦、效果不明显的干部进行召回处理,对工作不负责任、帮扶不到位的135名挂包干部进行通报批评。全县各级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进村入户,查贫情、解民忧,打通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该县改进和完善考察识别干部的机制和方法,定期开展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考核考察、脱贫攻坚一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建立脱贫攻坚考核评价沟通协调机制,通过谈心谈话、现场观摩、走访群众、座谈了解等多种方式,了解收集干部在推动精准脱贫中的政治品质、能力素质、工作实绩等情况,建立干部脱贫攻坚实绩档案,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实绩和成效,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以成效倒逼干部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中增强学习和政治领导本领,在谋划推进产业发展中增强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本领,在为民办事中增强依法执政和群众工作本领,真正让广大干部在基层练就硬功夫,有力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在保持乡镇党政正职和分管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干部相对稳定的基础上,该县牢固树立在面向基层选拔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近年来,共提拔使用60名在脱贫攻坚一线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其中扶贫专干13名、乡镇干部34名。建立脱贫攻坚一线公开推荐优秀干部制度,从县级机关、县管企事业单位选派的乡镇扶贫专干、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中公开推荐优秀干部30名,纳入后备干部管理培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