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山村农民依托旅游走出贫困
2019-03-12 11:0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尚升、齐易初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炉火烧得旺旺的,炒菜锅里噼啪作响。在宽敞明亮的灶房内,吾加木尼亚孜沙吾提和家人忙得不亦乐乎。洗菜切肉、炒菜拼盘,一道道热乎乎的特色菜肴不一会儿就做成了,香气袭人。

  灶房外,数十名来自内地的游客正在院落中休憩,等待着主人精心准备的美食。

  这里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博孜墩乡的雪源村,毗邻著名的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地农民吾加木尼亚孜两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像村里其他农民一样,近些年来,通过开办农家乐、民宿、马车游览、民俗表演等一系列旅游服务项目,不仅摆脱了贫困,而且过上了富裕生活。

  “今年收入非常可观,”吾加木尼亚孜喜上眉梢,“估计能超过5万元。”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在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游客络绎不绝,热情不减。年届五旬的雪源村村民卡米力阿不都热依木像往常一样,牵着自家的马招徕游人到景区观光,脚步轻盈,心情愉悦。

  2018年起,卡米力有了新营生,依托家里的两匹马在景区为游客提供骑马游览服务。“旅游旺季里一匹马一天能挣五六百元。”他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依靠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雪源村陆续开了50多家农家乐,其中90%为贫困户。旅游带来的人气越来越旺,村民家的“土特产”也供不应求,游客争相采购山地鸡、草原羊、地产蔬菜水果等优质绿色农副产品。

  “2018年,来雪源村旅游消费的游客有5000多人,仅此一项,就给村民带来55万元的收入。”雪源村第一书记朱学荣介绍,随着慕名前来景区的游客数量不断增加,今年村民收入会更高。

  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冰川、雪山、牧场、温泉、溪流等多种自然资源巧妙组合在一起,山水相依,动静结合,雄伟壮丽,每年都会吸引大量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