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宁:“三听三看”识别一线干部
2019-03-19 15:33: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史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福建建宁县把基层一线作为历练、检验干部的“大熔炉”,坚持在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探索建立“三听三看”考察机制,为考准考实、选准用顺干部提供翔实依据。

  “三听”包括:听部门联审意见,通过纪委监委、综治、卫计、检察院、法院、金融和信访等10部门联审“会诊”,重点分析研判巡视巡察、年度考核、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等信息,前移审核关口;听服务对象和群众意见,根据知情度、关联度,灵活采取随机调研、明察暗访、座谈联络等方式,深入走访群众和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听专项考察组意见,通过梳理分析掌握的情况,结合考核对象阶段内表现与一贯表现,综合运用年度考核、部门联审等成果,对考核对象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初步评价意见。

  “三看”包括:看一线工作实效,通过对数据、民意、环境、成效的分析,充分考虑主观努力程度、工作环境及资源条件等方面存在的差异,确保全面、系统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辩证看待;看急难险重和重大任务表现。通过干群口碑,重点了解干部在大是大非、重大任务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看干部在关键时刻是否敢闯敢拼、敢于担当,将群众认可度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作为综合分析研判干部的重要参考;看八小时外品行表现,立足部门联审机制,党委、纪委、组织人事部门主动出击收集动态信息,联合信访举报、干群监督等有效来源,看干部在八小时外的行为表现。2017年以来,先后提拔25名、重用6名一线专项考核表现优秀的干部,调整2名表现较弱的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