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松潘“访”出干群齐心 “忙”出脱贫希望
2019-03-19 15:36:00  来源:zuzhirenshi.com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6600余人

  6600余人组建群众工作队24个,群众工作小分队146个,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328名

  2018年,全县328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26个贫困村顺利退出

  四川松潘县是一个集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高海拔山区于一体的深度贫困县。全县共有村(社)14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5个,涉贫困户2131户7869人。近年来,松潘县根据实际,大力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农民素质提升等民心工程,极大地改变了当地的贫困落后面貌。然而,交通方便了,干部离群众却远了;通讯发达了,干部与群众的交流却少了;干部文化程度提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却降低了;党和国家惠民政策越来越多,越来越好了,群众怨气却更大了;百姓生活富裕了,干群关系却紧张了……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久经谋划,松潘县瞄准这些横在脱贫攻坚新征程中的新问题,聚焦教育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转作风、转方式、转态度,实打实破解联系服务群众“虚”、解决办理群众诉求“差”和工作方式方法转变“难”的问题,启动实施了“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助推高原松潘打响脱贫攻坚战。

  脚步沉下去,干部忙起来

  五里堡玉米田,一群人撸起袖子装的装、扛的扛,帮着村民余某一家收玉米;碑子寺莴笋地,一队年轻女子在潇潇风雨里顶着照灯,同村民一道抢收莴笋;毛儿盖远牧点,摩托车宣讲队风里来雨里去,一户不落地送服务,送政策……在松潘县去年秋收的繁忙里多了一抹绚烂的艳红。那一抹红,就是该县“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中的党员干部。

  “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明确,县级干部包乡(镇),科级干部包村(社区),普通干部包户。全县41名联乡县级领导亲自挂帅任队长,统筹乡镇干部、联乡包村部门干部、村组干部、农村党员以及无职“两代表一委员”等6600余人,组建群众工作队24个,群众工作小分队146个,形成驻村工作合力,与全县147个村(社)、2112户贫困户、1.5万余户非贫困户一对一、一对多地结对结亲,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走村入户做调研,摸清农村群众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发展优势、脱贫突破口;面对面搞宣讲,讲党和国家惠民政策、扶贫政策,讲脱贫奔康的门路,讲新形势新农村建设发展前景;一对一教育疏导,解答群众疑惑,化解群众误会,疏解群众怨气;手把手教种植养殖技术,为群众生产发展献计献策;言传身教传文明新风,改陈规陋习……屋舍庭院,田间地头,有群众的地方皆有党员干部的身影,“驻百村,联千户,帮万民”的群众工作格局悄然形成。

  精神传下去,群众忙起来

  脱贫攻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各级党组织凝心聚力带着群众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松潘县扭住“一核三治”这根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建设。

  该县深入实施“四带四帮”党内帮扶工程、软乡弱村集中整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意识形态及乡村善治等各项工作,大力推行支部书记跟班学习、党建工作联席共建、贫困党员结对帮扶、问题党员教育帮扶、实用技术送教上门等各类活动,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农牧民夜校、专题党课、微信课堂等学习教育制度。一个月,400余场次教育学习在各村社党支部、农牧民夜校相继举办,覆盖农牧区党员、群众分别达2000余人次和1.7万余人次。一时间,广大闲散群众纷纷走下麻将桌,走出茶楼,走进课堂。“田间地头皆课堂,群众学技生产忙”的景象跃然眼前。

  情感融进去,心意亮出来

  自觉主动地了解群众心声、体察群众疾苦、疏导群众情绪,解决群众困难,是松潘县“户户访·人人忙”专题实践活动的靶心。

  6600余名党员干部分地分批深入村、户收集民情民意,与群众同坐一根板凳唠家常、听诉求,入乡随俗与当地群众一道深入田间地头参加农业生产。1600余名驻村干部入住群众家中,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实打实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点对点地督导办理解决群众问题诉求,深层次地对标查摆和整改活动中暴露出的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作风不实、服务能力弱等问题。短短一个月,2000余条民情民意浮出来,1600余起群众问题诉求得到妥善解决,伴着96.9%的群众问题诉求办理率,群众满意度测评相应而升。

  从庭院梳理到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从贫困户经济增收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到乡村治理发展……一项项帮扶举措掷地有声,一个个困难问题迎刃而解,干部说话办事更接地气。2018年,全县328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26个贫困村顺利退出,整县脱贫摘帽在望。“访”和“忙”的实际成果映照在老百姓的笑脸上。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