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进村入户访民情 干群连心促脱贫
2019-03-20 15: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华坚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南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进万家门、解万家难、结万家亲”机关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促脱贫活动。

  一是高位推动,组织有力。县委书记带头深入挂点乡镇、挂点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问民生诉求,解群众难题,促脱贫攻坚。由挂点乡(镇)排名第一的县领导牵头,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召开活动动员部署会。为确保活动取得成效,所有驻村单位、村均签订承诺书,实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双向全覆盖。安排单位负责人担任挂点村“大村长”,要求每月在村工作不少于10天,对村级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负总责,统筹各方形成合力攻坚。

  二是突出重点,不务虚功。全县党员、干部按照做好“五个一”、办好“十件事”(“五个一”即记一本账、发一张卡、结一门亲、解一些难和找一条路;“十件事”即点对点入户走访、一对一宣讲政策、心贴心听取诉求、真对真征求意见、实打实调查研究、面对面化解矛盾、硬碰硬扫黑除恶、户对户整治环境、稳打稳发展产业和手牵手倡树文明家风)的总体要求,针对不同的走访对象,确定不同工作重点,确保活动不走形式、不务虚功。对贫困户,重点做好扶贫政策落实等工作,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对“边缘户”,重点做好家庭情况调查摸底工作,排查是否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条件,对反映的困难诉求,认真梳理,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好政策解释和问题报送工作。对一般农户,重点做好“普惠制”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特别要宣传医保报销、养老保险、教育补助、整村推进项目等涉农惠农政策,让群众有获得感。

  三是解决问题,强化实效。根据走访掌握的情况,以村为单位建立问题落实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及整改时限。问题落实整改台账以村为单位每周报所在乡(镇),由乡(镇)每周一上午下班前将上周辖区内问题落实整改台账汇总后分别报组织部和扶贫办。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县脱贫攻坚督查组专项督查内容,每月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对落实不力、群众满意度较低的单位和干部,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派出86个工作队2701名党员干部参与,发现各种问题和收集各方面建议意见共1000余条,解决实际问题420件,切实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作者单位中共江西全南县委组织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