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清水三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2019-03-27 09:43:00  来源:zuzhirenshi.com  作者:董军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近年来,甘肃清水县大力实施基层组织战斗力提升、村集体经济增长、驻村帮扶满意度提升“三大攻坚行动”,着力强化脱贫攻坚组织保障。

  该县以建强基层组织为重点,大力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建设,采取“留任提高、择优选拔、选派锻炼、回请外引”等方式,调整优化1/3的村书记,从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选聘调整1/3的村文书,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村班子结构。大力开展村书记“学政策、说脱贫、抓攻坚、晒成果”活动,提升村党组织书记抓脱贫攻坚的能力。实施“153”党员培养工程,推行发展党员“四步法”,确保每个贫困村每两年必须至少发展1名党员。充分发挥已成立的产业党组织引领作用,扩大产业党组织覆盖面。

  为推进村集体经济增长,该县全面推进以“党社联建”合作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加油(加气)站和扶贫车间为主的“一社三站一车间”建设,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用足用活中央和县财政专项扶持发展资金,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各项增收措施,实行村集体经济发展月报制,动态监测收入情况,确保今年10月底前70个未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面达标,力争年底全县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45%以上。持续跟进历年补交党费和县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监管,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增强村级组织加快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

  结合机构改革,该县动态调整优化帮扶工作力量,将最能打仗的人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主战场磨炼。持续加大脱贫攻坚专项培训力度,乡镇层面每季度组织开展集中培训1次以上,驻村帮扶工作队坚持每月培训1次,着力打造一批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对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驻村工作队员优先提拔使用,切实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严格落实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和问责办法,督促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认真履行“十大员”职责,持续跟进激励关爱和心理疏导措施,以常态化督查问效倒逼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主动履职,不断提升驻村帮扶工作满意度。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