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明溪县用司法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03 09:39: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赖栋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据介绍,福建明溪县人民法院联合县扶贫办开展扶贫领域司法救助需求排查摸底活动,针对贫困户追索劳动报酬、主张各类赔偿款等问题,统一建立台账,制定帮扶方案,推动司法服务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他们开辟扶贫领域案件绿色通道,建立快立、快审、快执机制,简化贫困户减免诉讼费办理程序,发放司法救助金10万余元,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近年来,随着国家法制建设日趋完善,广大农民朋友的维权意识越来越浓,应该说这种趋势十分喜人。但与此同时,法律服务的费用也越来越高,贫困农民打不起官司的现象不在少数。据悉,某市郊农民怀疑一个化学厂排放的污染物毒死了他们的百亩蔬菜,意欲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然而一打听,一种蔬菜的鉴定费用高达2万元,几种蔬菜就要10多万元,交不起钱,老农最后只好走上了上访路。类似的案例并非个别,如果打不起官司,得不到司法救济,一些贫困农民受到不法侵害时,不能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就只能走上访维权之路,有的甚至采取斗殴、自残等极端方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诱因。

  客观地讲,相对经济发达地区,贫困农村的案件可能并不起眼,这些案件社会影响不大,办理这些案件也不显山露水。但对于贫困农民来说,一个小案件就是一个家庭的大事件。比如,几百元的假劣农作物种子,可能让农民朋友颗粒无收;一个包工头的卷款跑路,就让农民工一年的辛苦劳动付诸东流;少数腐败人员对扶贫款物的截留侵吞,会让很多农民脱贫的希望成为泡影等等。

  毋庸置疑,这些现象和问题,必将影响贫困家庭的生计,影响当地脱贫攻坚的进程,也伤害了广大农民朋友的心,影响了司法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削弱了党和政府在农村地区的执政基础。明溪县人民法院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行动当中,为涉案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不仅是为推动脱贫攻坚做贡献,也彰显了“司法为民”的宗旨与温度。

  据介绍,“因案致贫”和“因案返贫”是当前影响脱贫攻坚的重要因素之一。从各地实践看,严惩扶贫领域违法犯罪,为脱贫攻坚提供法律助力,各级司法系统大有可为。公安、检察、法院等司法部门,要将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进行精准对接,倾心尽力为涉案贫困农民排忧减负,对涉农领域违法犯罪实施精确打击。譬如,对困难农民提起的维权案件,开启专门的绿色通道,及时调查、审判和执结;对涉贫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将司法关怀真正送到贫困户的心坎里。

  在完善司法救助机制的同时,还要切实加强对精准扶贫的“精准监督”,紧盯国家扶贫政策尤其是有关款物的落地落实,坚决保障扶贫政策不走样、扶贫款物不跑冒,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这是司法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迫切需要,也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必然要求。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