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宁苹果产业蹚出扶贫路
2020-01-02 11:0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位于六盘山片区的甘肃省静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静宁县历届县委、县政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举全县之力推进苹果产业开发,建成百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大县,成为享誉全国的“中国苹果之乡”,17.6万贫困人口依靠苹果实现稳定脱贫。

  近年来,静宁县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推广现代果业生产技术,建成余湾红六福富硒苹果生产基地、威戎现代苹果示范园等集约化生产基地,带动发展苹果家庭农场32家,202个果品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2.5万余人,走出了合作经营、互助共赢、脱贫致富的路子,初步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组织带动、园区集约发展的现代果业发展格局。

  在城川镇德美地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美地缘”)建设的1000亩矮砧密植现代有机苹果示范园,有一整套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还配套了智慧农业云系统。

  “我们采用有机种植、合作经营,不断完善延伸产业链,塑造保护品牌,助农增收、助推脱贫成效明显。1000多亩示范园按照农村‘三变’改革,合作社占股51%、入社农户占股40%、村集体占股9%的比例分红,80户贫困户保底分红每年不低于1000元,还可以在示范园干活,每天可以挣100元工资。”德美地缘总经理田积林告诉笔者。

  德美地缘先后投资2300万元,与甘肃农业大学合作建成占地800亩的“甘肃省国家苹果种苗繁育基地”,年可生产优质大苗150万株以上。投资6亿元,建设集冷链物流、苹果深加工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冷链物流产业园,成为甘肃省首批被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的苹果交割库,有力促进了“静宁苹果”向资本市场转型升级。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国家级德美地缘林果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城川、贾河等乡镇的600多户果农,其中贫困户268户,建成合作园区5000余亩,2018年为贫困户分红17万元。

  30多岁的贫困户高国宝现在德美地缘林果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他告诉笔者:“我没有上过什么学,以前一直靠打零工补贴家用,这几年专心种苹果,8亩果园产量达4万斤,能为家里带来8万元的收入,现在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为了打通静宁苹果的销售渠道,截至目前,静宁县已建成县级电商中心1个,乡镇电商服务站24个,村级服务点170个,建成各类电商网点、微店共246家。

  去年10月以来,静宁县先后开展了“我为静宁苹果写首诗”“静宁苹果杯”书法作品展、知名作家、摄影家采风活动,静宁县书画艺术家创作写生等一系列文化活动,深入挖掘静宁苹果的文化内涵。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品尝到原汁原味的静宁苹果,会玩微信的果农、在外工作的静宁人、正在读书的大学生,以及近1.3万名干部和帮扶工作队员纷纷行动下来,他们将静宁苹果的图文、网店分享给身边的人,一传十、十传百,将静宁苹果传播到全国各地。

  从2015年起,静宁县已连续5年实施了以“爱心助栋梁·共圆苹果梦”为主题的“百名静宁苹果代言人”助学项目,倡导富有爱心的社会各界人士,为热爱家乡、支持静宁苹果发展的贫困学子每人资助2000元-1万元奖学金,在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打响静宁苹果的品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