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天,遵义驻村干部走访暖人心
2020-02-03 13: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云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遵义市乐山镇新华村驻村工作组

  时间一晃已进入深冬,比2019年更寒冷些,冬雨不断,夜里难眠。近日驻村工作组协同“村支两委”一起利用晚上村民空闲时开展摸排走访工作,得知建档立卡王道敏户在区人民医院住院一个多月,家里还没生暖避寒,妻子为了照顾生病的丈夫一直未找事情做,三个孩子在外读书,家庭情况十分拮据。

  那晚天空一片漆黑,寒风吹打在脸上,路上不见行人,倍感几分后怕,还好村里的狗叫声,多了一份安全。第一书记吴国永和驻村干部汪涛便一起到该户进一步核实寒冬里的村情民意。

  “书记,9点了,还要去吗”,“你们回办公室休息吧,我得去一下,要不然今晚睡不着……”第一书记吴国永笑着说。

  五个人的工作组,行走在那条熟悉的泥巴路上,有说有笑,大家都忘却了这是冬天的夜晚,村里的狗叫声,越是叫的欢。

  “吴大姐,在家吗?我们是驻村工作组的,开一下门咯”。驻村干部汪涛的声音拉得很长,似乎被冷得打啰嗦。

  “大姐,你好吖,听说王大哥生病了,特意过来看看,这么晚打搅你们了”国永书记很平和的问好吴大姐。

  走进屋里,一股寒气袭来,在灰黄的灯光下吴大姐蓬头垢面,一副心事重重,心力交瘁的样子。

  在交谈中看得出吴大姐是个沉默少言的人,是个埋头苦干的农村妇女,承担了家里所有的苦力活,面对家里的困难选择了默默承受和担当。40多岁的女人看上去却像60岁的人,岁月给她留下了太多沧桑的痕迹。“除了种植庄稼就是在当地打零工,脏活累活苦活都干,只要能挣钱……”看到眼前的情景,真所谓脱贫攻坚半边天的苦衷,半边天的能人。

  不能让这样的家庭缺少了温暖,更不能让这样的家庭因病而更加贫困。那天的“龙门阵”摆得很长,从致贫原因到教育扶持,再分析当下种养殖发展的门路,给了吴大姐信心,也让她明确了致富的方向……走出门时,时针已定在了12点。

  那晚的第一书记吴国永睡得不安稳,吴大姐沧桑的身影和阵阵的寒意“打搅”了他的心。临时救助需要办理手续和时间,但一家人的取暖等不起,况且家里还有一个刚做完手术的病人。说干就干,第二天他们出钱将800多斤块煤从联系到搬运,全程送到家里,还给予2000元慰问金。那一刻吴大姐的眼眶湿润了,王道敏的心被扶贫政策感化,被第一书记的帮扶融化了。“寒冷的冬天,暖心的驻村干部”,一旁的煤司机这样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