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赣州崇义聂都乡:吴大哥"搬"出幸福好生活
2020-03-26 17: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冬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在赣州市崇义县聂都乡易地扶贫搬迁圩镇安置点,两栋整齐漂亮的楼房沐浴在春日的和风中,吴方敏穿着护林员标志性的迷彩服,携带着割杂草的镰刀准备出门上山了。“要是在一年前,这样的生活想都不敢想。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还住在小山沟里。”从该乡河口村虎形塘搬出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方敏说。

  吴方敏,2015年全家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一共7口人,当时本人无一技之长,没有稳定的工作,在家里以做临工为主,每年辛勤的劳作,但收入依然很低,还要照顾年老体迈的父母,及还在上学的两个女儿和儿子,经济负担十分重。

  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如春风一般席卷偏远贫瘠的山村,这对吴方敏一家来说,真是喜从天降。他说:“听说到国家有易地扶贫搬迁这个政策,我当即就乐了,以前从来不敢奢望自己也能远离这个穷山沟沟,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赶忙跑回家中和家人商量——搬!

  2019年6月,吴方敏一家通过公开摇号分房,搬到了圩镇的集中安置点居住,一家7口住上了125平方米的新房子,他们全家终于告别了居住多年的破旧土坯房,告别了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小山村,告别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老农生活,迎接他们全新的生活。

  搬出来的时候,吴方敏还担心自己不能适应,自己又无一技之长,一家人吃啥、干啥,很是担忧。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得知他这些担心顾虑后,上户与其促膝长谈,结合其实际情况,帮助其制定了详细的后续帮扶计划。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吴方敏妻子在该乡街上开起了一家小餐馆。现在的吴方敏从事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工作,每月工资约有900多元,闲暇之余还在妻子的餐馆里帮帮忙,工作之外,他这段时间正在田里劳作呢,响应政府号召发展产业。通过后续帮扶,吴方敏的后顾之忧彻底解决了。

  住进了新房子,其女儿是最开心的,说到:“爸爸,我们也有新房子了,我再也不用羡慕其他小朋友了。”受益于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吴方敏一家实现了安居梦,自己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收入有了稳步提高,全家的生活状况也有了质的改观;小孩上学方便了,老人有个头痛脑热的,看病也方便了。通过政府大力帮扶己吴方敏全家的共同努力,现在吴方敏一家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万多元。

  吴方敏的故事只是该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自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入住以来,该乡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抓实就业“稳定器”,大力开展技能培训,鼓励和引导圩镇企业、扶贫车间、农业经营主体优先吸纳搬迁对象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积极开发图书管理员、保洁等公益性岗位并优先安排用于搬迁对象中的大龄、残疾人及其家庭的劳动力。

  抓好产业“动力源”,把发展产业作为搬迁对象后续扶持的重要抓手,重点发展毛竹、传统种养等产业,引导搬迁对象统筹好迁入地资源,盘活耕地、林地、宅基地资源,通过生产资料入股或就业的形式参与到产业发展当中去。

  此外,该乡还积极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感恩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增强群众饮水思源、感恩奋进的意识和决心,进一步促进了搬迁户稳定脱贫、和谐安居的信心,增强了搬迁户融入新生活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出了幸福好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