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织专家服务团深入8个未摘帽县精准帮扶 暖了村村户户
2020-08-26 10:26: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甘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甘肃省委组织部积极发挥专家人才对脱贫攻坚的支撑作用,从省卫健系统、农业系统和高校科研院所精心选派41名副高级以上农业和医疗专家组成省级专家服务团,分为4个市州组、8个小组,深入8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为期10天的帮扶活动。

  深入基层问民需

  “今天,把乡亲们集中到这里,给大家讲讲养殖、种植技术,请大家注意听、认真记,有问题的可以提出来,由专家现场解答。”7月6日,一堂生动的技术培训课在东乡县河滩镇大塬村开展。

  省级专家服务团第七组成员、甘肃农业大学动物医学教授胡永浩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讲起,对羊痘、口蹄疫等牛羊重要传染病从现场诊断、治疗和预防控制方面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并现场分析解答部分养殖户提出的疑难问题。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我们将帮扶日程具体到天、帮扶地点具体到村、帮扶对象具体到人。”省级专家服务团第七组组长表示。组内5名专家紧紧围绕破解技术难题、培养技术人才、开展公益活动、建立帮扶机制开展帮扶,仅第七组就举办各类培训会、培训班20场次,现场交流会50余次,培训县乡村农牧科技人员、防疫员累计300人次,培训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及部分群众代表1500多人次。

  省级专家服务团第八组成员、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玉怀,在临夏县人民医院指导开展甲状腺切除术等4台手术,提升了基层医院外科手术技术。

  精准帮扶解难题

  定西市未摘帽县岷县的蜂农包付平,今年在扶贫政策支持下,发展起了中蜂产业。

  “省养蜂研究所专家为我们精心指导和讲解,让我们掌握了养蜂过程中很多没听过、没见过的问题,养殖前景一下子豁然开朗!”包付平说。

  “我们将与岷县的中蜂养殖产业建立长效机制,在线答复问题,最大限度地助推当地脱贫。”省级专家服务团第三组成员、省蜂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表示。

  省级专家服务团在前期对贫困县帮扶需求认真摸底的基础上,精准选派、按需组队、靶向帮扶,切实把基层最需要的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在陇南市3个未摘帽县——宕昌县、西和县、礼县,省级专家服务团第四、五、六三个组,分别深入3个科研基地、6家中小企业、60家专业合作社、18家医疗机构、33个乡镇,与当地的农技人才、医疗人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以及疾病患者进行互动交流,现场解决技术难题,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工艺、新方法45种,培养基层专业技术人才2825人,为475名患者开展了健康义诊。

  做实服务助脱贫

  10天时间,先后深入孟坝镇、新集镇、马渠镇和殷家城乡13个乡镇;10天时间,2名专家共接诊374人,筛查出“两癌”阳性病例35个;专家服务团成员与镇原县12个农机合作社建立帮扶对子……这是省级专家服务团第一组在镇原县开展帮扶的基本情况,也是省级专家服务团帮扶的缩影。

  从科研院所到田间地头,从三甲医院到乡村诊所,省级专家服务团成员们用心用情,实地查看找问题、座谈交流问需求、培训技术提技能,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手拉手帮扶,主动将自身专业知识倾注在基层一线的实际问题上,主动围绕产业发展和群众需求破解群众面临的难题。

  据统计,省级专家服务团8个帮扶组先后深入100多个乡镇开展帮扶工作,开展各类讲座培训、现场实训213场次,培训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合作社成员、农机大户、贫困户、卫生医疗系统人才6956人次。解决“牛羊菜果薯药”等产业和农机技术难题500多个,义诊基层患者1463人次,开展临床手术带教9(台)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