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晴隆严管厚爱为脱贫攻坚鼓劲
2020-09-21 14:4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金祖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晴山千峰翠,隆地万物华。贵州晴隆县群山环绕,山高坡陡,是少数民族集聚地,也是贵州省尚未脱贫的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该县聚焦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健全脱贫攻坚干部责任体系,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担当作为。

  严战时纪律压责任

  “雨再大,天再冷,但浇不息、冷不了我立誓打个翻身仗的决心,现在我把‘黄牌’捧回去,下回一定把红旗拿到手!”去年9月份的脱贫攻坚促进会上,排名倒数第一的屯上村支书张晓陵立下誓言。

  去年以来,该县每季度开展一次县领导之间比压实责任评先锋指挥、县直部门之间比措施聚焦评先锋部门、乡镇之间比脱贫成效评先锋战队、村之间比精准到位评先锋村、第一书记之间比驻村成效评先锋队员、网格员和帮扶干部之间比群众满意评先锋干部“六比六评”工作,并在每轮评比后召开过程管理促进会,以表态发言、集体亮相的形式,要求评比结果靠后的乡镇负责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网格员、帮扶干部等上台作表态发言,为排名靠前的发放流动红旗和奖牌。让后进者为工作推进滞后“红脸出汗”,知耻后勇,找准弱项、短板,迅速采取措施,找准工作突破口,扭转被动局面。

  目前,该县共开展“六比六评”4轮次,向12个乡镇和12名包保县级干部、39个包保县直部门、40个村颁发流动红旗;工作落后的12个乡镇、50个村受到“黄牌”警告,17名县级干部、51个包保县直部门、50名第一书记、96名帮扶干部和90名网格员被通报批评。

  重实干实绩树导向

  “选派我到村担任网格员,不仅是一次历练,更是组织的信任,我深感荣幸,一定在新岗位上继续踏踏实实加油干!”今年8月,县发改局派驻沙子镇沙子社区担任网格员的郑榜龙,因表现突出,被调任长流乡副乡长,现在谈起此事他仍激动不已。

  该县注重从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任用干部,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不回避问题迎难而上、谋实招、干实事、有实绩的干部,大胆使用。

  “我们注重在评比过程中物色脱贫攻坚战场上敢于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的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晴隆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钢说,“县级同步建立了表彰一批、提拔一批、问责一批的干部选拔制度,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今年以来,该县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28名,其中乡镇干部9名、网格员5名、第一书记3名、其他干部11名;188名先进个人和54个先进集体获省、州、县表彰。

  强关心关爱解忧虑

  “下来驻村,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家里,现在好了,不但有生活补贴、交通补助、脱贫攻坚关爱险……组织逢年过节还会到家里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打消了我的顾虑,家人也逐渐理解我的工作。”县委组织部派驻莲城街道火把村驻村干部王金玮说。

  近年来,晴隆县严格落实好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网格员驻村生活补贴、交通补助等保障政策。为获省、州表彰的9名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落实副科级待遇,增强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为有效解决扶贫干部“本领恐慌”问题,晴隆县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城市优质培训资源,加强沟通对接,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不断拓宽干部视野,更新工作理念,提高能力素质,培养专业人才。

  “感谢组织的栽培和关心,给了我到宁海挂职锻炼的机会,我一定认真学习,把好经验、好做法带回来,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贡献智慧和力量。”晴隆县信访局郭思春因为工作表现突出,被选派到宁波市宁海县挂职锻炼。

  同时,该县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因大力推进工作而出现失误的,处置突发事件或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出现偏差或失误,积极主动消除影响或挽回损失的,可视情形容错纠错。

  该县的一系列保障措施,切实帮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减轻思想负担和实际困难,打消后顾之忧,推动全县9000余名干部尽锐出战,下沉脱贫攻坚一线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晴隆县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东北部,总人口34.68万人,少数民族占58.9%。境内山高、坡陡、谷深、水低、土薄,人均耕地仅1.77亩,石漠化和工程性缺水十分严重。2014年以来,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从2.84万户12.46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905户11235人,贫困发生率从34.23%下降到3.56%。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