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就业脱贫多点发力
2020-09-21 14:46: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马启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河南省安阳市人社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一起打”、完成剩余减贫任务和巩固脱贫成果“两手抓”,多点发力,扎实推进就业脱贫。

  整合资源聚力。该市积极整合系统资源向扶贫领域聚焦,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整合系统资源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整合人社领域所有相关政策向脱贫攻坚领域倾斜,建立局领导包县(市、区)扶贫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形成了以脱贫攻坚统领人社工作、条块结合、点面并重的工作格局。

  系统保障得力。开发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跟踪监测信息系统,村级劳动保障协管员可随时随地利用手机录入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信息录入的准确性、实效性、便捷性大大提升。坚持每月全面更新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实现了数据的连续记录和动态管理,突破了以往就业扶贫底数动态难摸清、人岗匹配不及时等瓶颈。该系统还与“就业E图”互联互通,方便贫困劳动力随时查找就业岗位。截至7月底,全市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3676人,全部完成培训、实现就业,就业扶贫“两个百分百”目标顺利完成。

  就业服务发力。在今年的“春风行动”中,该市人社部门全面推行线上招聘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已组织2184家企业发布5.5万条岗位信息。为帮助就业困难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全市人社部门积极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截至7月底,已安排9614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为解决部分贫困劳动力因照顾老人等因素而难以外出就业的问题,各级人社部门多方联系,积极推介离家近、工作时间灵活的居家灵活就业项目,已帮助4248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