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广西河池环江县脱贫攻坚创新亮点
2020-10-23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覃 裨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环江县委组织部驻内典村“大村长”组织开展百日冲刺推进会(资料图)。

  “现在的毛南山乡,处处都在传唱山歌《十颂党恩》……我们过上好生活,永远不忘党恩情。”在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黄荣彪深情地说。

  环江地处我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9年底,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9.56%下降至1.48%。今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

  今年环江县摘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荣誉的背后,是全县上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创新探索。

  创新推出包乡包村责任制,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该县出台《环江县脱贫攻坚“党委第一书记、大村长”责任制实施方案》,选派12名县领导挂任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帮扶后援单位的123位主要领导担任“大村长”;整合工作力量,抽调县直单位三分之一的干部职工,组成143个“脱贫攻坚工作组”驻村开展工作,由“大村长”带队,以屯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整改落实,村村过关,户户过筛,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等指标稳定达标。

  创新推行“六联一带”模式,破解易地搬迁治理难题。通过党建联抓、自治联管、产业联扶、就业联创、文化联办、服务联动,全力带动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让易地搬迁的4360户17860名群众稳下来、能发展、可致富。比如,在产业联扶方面,盘活全县搬迁户承包地、山林地、宅基地“三地”资源,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开发;在就业联创方面,引进27家龙头企业,创建102个扶贫车间,提供463间扶贫商铺,使1.7万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在服务联动方面,筹资8.19亿元,落实卫生医疗、教育及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同时实施“三社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服务机制,实现社区自治联管目标。

  创新实施扶智扶志,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抓好学前教育,投入0.83亿元,推进国家级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建设。抓好义务教育,投入7.2亿元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级评估认定。2016年来,该县年本科上线率达88%以上。扶持发展特色产业,累计向4083户毛南族贫困户发放3600多万元产业奖补资金和8600多万元小额信贷资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有4083户毛南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稳固脱贫。全县有691名致富能人被吸收入党,100多名致富带头人分别受到国家、省、市、县的表彰奖励,有98名农村致富能人被推荐为自治区和市县级“两代表一委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