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党员带富奏响脱贫凯歌
2020-10-30 18: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莫珍世 杨慧宇 记者倪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个头大、鲜嫩多汁、饱满晶莹、酸甜可口。”10月26日,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丹洲镇板江社区铁炉屯百亩红冠柚产业园暨“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党员带富示范基地里,金黄色的柚子挂满枝头,基地负责人褚庆华热情地给游客介绍“红冠柚”的口感,果农们忙于摘柚、挑柚、装柚,田间地头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

  褚庆华是丹洲镇板江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近年来,褚庆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发展柚子产业为支撑,引领当地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当好“主心骨”,党建引领强基础。板江社区共有78户贫困户,贫困人口近400人。为了让大家早日脱贫,身为党总支“主心骨”的褚庆华牢牢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在摸清村情民情后,探索以“图表法”模式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支部建设、党员管理等工作,有效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党员带动力、影响力。2020年,板江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5万多元提升到23万余元。

  当好“领头羊”,产业发展助脱贫。作为一名党员致富能手,褚庆华于2014年组织注册成立“三江县鼎冠柚专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120多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26户,辐射带动周边4个村发展柚子产业3000多亩。在褚庆华率先垂范下,支部涌现出了李永基、韦显平、杨华周等多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1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我种有5亩柚子,合作社给我们提供技术、苗木、肥料帮助,一年有3-5万元的收入,今年脱贫了。”丹洲镇板江社区铁炉屯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梅激动地说。

  当好“践行者”,农旅融合绘蓝图。褚庆华是一个头脑灵光的人,通过摸索实践,以“支部带动产业,党员带头创业,群众自愿参与”的模式,创建“红冠柚产业园”特色农业观光园,打造出“柚子+旅游”产业发展模式。为打造品牌,褚庆华培育出了“金黄柚”“红冠柚”等多个独有新品种,并申请“百年丹洲柚”品牌商标,落地“柚香小镇”。“合作社带我发展柚子产业3亩,一年有2万元收入,不忙的时候就到观光园务工,每天得100元,我家2019年脱贫了。”丹洲镇板江社区脱贫户贲运明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说。据了解,观光园每年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收入达20余万元,还聘请周边100余名贫困群众务工。

  褚庆华只是三江党员带富的一个代表,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持续推行“一带二帮三·先锋促脱贫”党员带富工程,坚持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党员致富带头人,为群众搭台子、找路子、出点子,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县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300人,带动6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