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州越西县绑牢脱贫“防滑链
2020-12-25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芙蓉 伍朝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四川省凉山州曾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主战场之一。脱贫摘帽后,为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凉山州越西县出台一系列措施,绑牢脱贫“防滑链”,切实将“摘帽不摘帮扶”落到实处。

  压实责任,帮扶“力度不减”。按照“力度不减、政策不变、责任不松”原则,越西县细化“五个一”联系帮扶机制,38名县级领导、78个县级部门、208支驻村工作队、208名第一书记和208名农技员全部下沉到村,确保每个村有一名县级领导、一个县级部门、一个第一书记、一个驻村工作队、一名农技员提供帮带服务,巩固脱贫成果。与此同时,根据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制定2021年帮扶计划,一村一策,进一步压紧压实帮扶责任。

  强化管理,帮扶“标准不降”。严格落实上级综合帮扶力量管理办法,从制度上为帮扶队员调整轮换、岗位变动、请销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立规矩;按照综合帮扶“八个严禁、八个必须”的要求,组建3个督查组,对帮扶干部到岗在岗、履职尽责等情况开展常态化暗访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采取约谈提醒、诫勉谈话、组织调整或纪律处分等方式予以问责,确保帮扶干部继续“扎在田埂上”。

  精准培训,帮扶“水平赋能”。为及时给帮扶干部“充电”“赋能”,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签订《支持越西县干部教育培训协议》,举办9期扶贫干部培训班,培训1.1万人次;与德阳市旌阳区共建培训基金,常态化开展后备干部交流,选派21名优秀干部人才到旌阳挂职锻炼;组织全县各企事业单位业务骨干和村民“师徒结对”,为曾经的贫困村培养一批各行业人才……从而为乡村发展留下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能力强的干部人才队伍,使其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最硬核力量”。

  抓实关爱,帮扶“干劲不松”。在继续落实保障帮扶干部工作经费、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对干得好的予以提拔重用,树立“吃苦者吃香、流汗者流芳”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广大帮扶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