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河南省商水县刘大庄村原第一书记王新奇
2021-03-19 10: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新奇(左)生前与农户在蔬菜基地。

  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河南省商水县平店乡刘大庄村原第一书记王新奇,没能到场领奖……

  “老伙计走了半年了,一提到他,还是直掉眼泪!”说话间,平店乡主抓扶贫工作的人大主席谢学东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2016年8月,商水县供电公司派出15名驻村第一书记支援贫困地区,王新奇被选派到最偏远的刘大庄,他曾是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管、多次荣获市县电力系统“金牌个人”“劳动模范”称号。

  刘大庄村有22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633人,是块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驻村之初,刘大庄村没有村室,连个落脚的地方也没有。为了不给村里添麻烦,王新奇将小学内一间废弃的房屋改成寝室和办公室。

  王新奇每天以方便面充饥,不到两个月走遍了全村所有贫困户。“他从不抱怨、也不发牢骚,总是乐呵呵地接受各种任务,通过走访调查,在微信群里精准上报各类资料600多份。” 谢学东说。王新奇生前好友、刚卸任的原村支部书记贺文亮回忆:“光是走访笔记,新奇就记录了厚厚几本,村民家情况他张口就来。”

  掌握村情后,王新奇和村“两委”制订了一户一策“造血式”帮扶计划,包括种植大棚蔬菜、花卉、水果种植及农副产品加工等各种增收思路。2017年,刘大庄整村退出贫困序列,2020年9月,剩余7户21人全部脱贫。王新奇先后帮助村里争取资金520多万元,完成了村室、道路、电网升级、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

  5年来,在那间废弃房屋改成的寝室兼办公室里,王新奇和贺文亮常常商讨到深夜、吃睡在一块。王新奇做事心细,发现60多岁的贺文亮眼睛不好使,不声不响给他买来了老花镜、台灯;有时贺文亮身体不舒服,王新奇就买回些感冒止疼药,对村里的其他党员干部也是如此。王新奇去世当晚,还在和贺文亮商量坑塘种藕养鱼增加群众收入的问题。

  在王新奇言传身教下,村“两委”干部与46名党员“拧成一股绳”,在村里组织的脱贫攻坚筹款活动中,党员贺平龙一次性捐款5000元,在废弃土地治理行动中,多位老党员带头砍掉自家树木,并动员亲友主动恢复耕地。

  2020年10月14日凌晨3点多,连续加班多日的王新奇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奋斗5年的工作岗位上。15日,县殡仪馆内哀乐低回,52岁的王新奇静静地躺在花丛里……一位年近六旬的老汉在人群里念叨:“王书记啊,你咋走得这么突然呀,俺还没有来得及感谢您……”

  老汉叫王苏义,是王新奇的帮扶对象。王新奇帮他申请了保洁员公益岗位,逢年过节还带着米面油去慰问,俩人结下了深厚情谊。“俺现在的生活多亏了王书记,这恩情无法回报了。”王苏义说,送别那天他带来200元“奠礼”,可王书记的家属说啥也不收。

  “王书记帮俺贷款、买科技书籍建蔬菜大棚,他是俺一辈子的恩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周立新家有7口人,母亲长期住院,医药费掏空了他的家底。在王新奇的帮助下,如今周立新的蔬菜大棚发展到100亩,产品成功进入周边城镇的大型市场、超市,亩均纯效益达8000余元。周立新“发家”了,又带动其他村民发展了花卉、林果等特色产业。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王新奇走了,他把闪光的足迹永远留在刘大庄村的田间地头和全村老少爷们的心里。“他的工作、他的遗愿,我们会替他完成!”村干部们语言很坚定。 赵永昌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