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沿河走 乡村吃上“生态饭”
2021-06-02 08:5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丹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奔腾的黄河水冲破晋陕大峡谷的束缚,来到地势平缓的渭北旱塬。多少年来,这里因为一河之隔,群众出行难、经济发展慢。随着沿黄公路2017年开通,一条兼具生态、观光、文化等功能的经济带逐步发展成形。

  立夏刚过,天朗气清。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境内,自无人机向下俯视,景色壮观:黄河静静流淌,与蜿蜒的沿黄公路相伴而行:公路旁的岔峪村,一排排民居整整齐齐,村口色彩缤纷的壁画、修葺一新的活动中心,都向过往来客宣告:岔峪村脱贫了!

  “村里以前可不是这样咧,过去住的都是土坯房,雨下得大的时候墙上的土都往下掉。”74岁的岔峪村村民雷广进没想到晚年住进政府给盖的新房,还吃上了“乡村生态旅游饭”。

  住进新居后,雷广进把土地流转出去,自己给村里的伊人湖游乐园照看船只。每年除了土地流转费和看船工资,他自己还种了些花椒,收入一下子增加了不少。

  临近沿黄公路,南接国家4A级景区洽川景区,北有司马迁祠、壶口瀑布等景点,给岔峪村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岔峪村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已流转了180亩土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认定全村人为股东;确立发展乡村旅游业为村集体经济,开始在生态经济、美丽经济、民宿经济上积极尝试。民宿农家乐、观光采摘园、稻田蟹体验园、伊人湖游乐园、生态稻田蟹游乐园等,先后成为岔峪村的创业项目。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不少岔峪村妇女便在自家门口开起小店,售卖本地特色美食和手工艺品。还有的村民开办了民宿。雷凤簪是其中之一。她的凉粉摊位,今年“五一”期间,每天纯收入超过500元。

  “岔峪村就在沿黄公路边上,抓住机遇、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发展旅游,我们村自然不能落后。”村支书雷武义笑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