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塔拉特村:红色旅游托起幸福生活
2021-06-08 15:0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胡仁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要让游客有舒适的入住体验,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初夏时节,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村民玛合巴丽·夏力哈尔与表弟在村里合伙开起民宿,引来慕名而来的游客。玛合巴丽·夏力哈尔对未来的旅游发展信心满满。

  与玛合巴丽·夏力哈尔的民宿点仅隔5公里,在可可托海镇国家矿山公园景区,运营部经理谭胜利一有时间,就会为游客讲述父辈们在这里奋斗的故事。曾经的可可托海,因矿而生,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建设者,蕴藏了一个值得深入探寻的地方——“三号矿脉”,孕育出“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精神。

  近年来,塔拉特村184户牧民依托当地地质矿产和自然景观以及红色旅游资源,经营餐饮、住宿,销售手工艺品、黑加仑、奶制品等特色旅游产品,过上了幸福生活。

  “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党支部书记赫巴特·毛力汗介绍说,2016年8月,该村被确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

  2017年底,当地挂牌成立可可托海干部学院,紧紧抓住三号矿脉、地质陈列馆等丰富的红色历史遗迹,将老一辈留下的卓越历史功勋呈现在学员面前。

  2019年,当地在可可托海镇新建集学、游于一体的研学实践营地,塔拉特村也成为当地丰富多彩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之一。

  “开展研学游,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谭胜利介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