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永宁:以挂职为“媒” 搭建东西协作扶贫“桥梁”
2021-06-09 10:0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10月,来自福建省厦门旅游集团的李辉钦跨越2000多公里的山海,来到闽宁镇挂职担任党委委员、副镇长。从此,田间地头、养殖车间、扶贫车间……到处可以看到他匆忙的身影,从听不懂方言到与老乡们亲切交谈,从陌生的土地到对地形了如指掌,学闽宁话、当闽宁人、做闽宁事,挂职一年多的时间里,这样的情怀从未停息,闽宁镇也成为了这位挂职干部的第二故乡。

  在电视剧《山海情》中,支援宁夏的福建干部陈金山、吴月娟以及福建教授凌一农等各行各业的援建者正是一批批援宁挂职干部的真实写照。挂职一年多来,李辉钦以全心全意服务基层的宗旨和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以顽强的精神和坚韧的意志扎根基层,用心、用情做好闽宁协作、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摸清底数,才能心里有数。

  闽宁镇背靠贺兰山,依偎黄河水,处于全球公认的北纬38度最适宜种植酿酒葡萄的黄金地带。为了更好地了解当地红酒文化以及后期的旅游开发,李辉钦先后到德龙、轩尼诗、立兰等酒庄及红酒一条街了解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种植、酿制、灌装、销售等工艺和配套产业发展情况。实地考察富贵兰扶贫车间、昌盛光伏科技示范园区、明长城遗址、虎克之路改装车极限翻越、闽宁会议中心酒店等旅游基础建设项目,收集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基本要素,引进宁夏丝路风情有限公司运营原隆村集散服务中心,为闽宁镇旅游产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同时,李辉钦还先后入户走访贫困户1000余户,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积极协调、动员社会大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教育帮扶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重要内容”,李辉钦将直播带货的抖音音浪收入一万三千多元全部捐献给闽宁镇新入学的大学生们,用榜样力量传递着正能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疫情期间,线下销售遇冷,抱着一种尝试的心态,2020年5月份,李辉钦化身卖货主播直播带货,利用抖音直播平台开设“李镇长赞闽宁”抖音直播间,通过线上营销开路,向全国宣传闽宁镇特优农副产品,有效解决了农副产品滞销问题,同时带动当地群众成立“闽宁巧媳妇”直播团队,带动移民妇女十余人就业上岗。

  同样在外挂职的还有闽宁镇的纪委书记梁慧,他于2020年6月到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挂职。挂任角美镇党委委员以来,他积极落实“3+1”共建模式、“2+1”村级结对等帮扶措施,开展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资金“百企扶贫”认捐活动,近百家企业和个人当场认捐300多万元,助推闽宁镇打赢脱贫攻坚战。他先后走访农发公司、同发食品公司、联盛纸业等企业,宣传“塞上江南”,讲好闽宁故事,探索东西协作产业帮扶措施,寻求合作机遇。深化山海情深,推动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闽宁镇互访交流3批次。

  同时,他积极协助做好村级届中“回头看”、环境卫生整治、第二届角美丰收节暨沙洲甘蔗文化节等工作,落实党委班子挂钩联系工作职责,协同片区党委书记、驻村工作队,做好散乱污企业整改、人居环境整治、征地拆迁、人口普查、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工作,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苦干实干的精神得到了挂职单位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近年来,永宁县抢抓东西对口帮扶协作的良好机遇,广泛开展干部人才交流,先后选派5名干部到福建漳州、湖南株洲等东部发达地区挂职,让干部解放思想,拓宽工作思路,接收10名援宁干部来永挂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马上就要结束挂职,说起这一年的工作,梁慧用三个“新”来概括,即眼界新、思路新、理念新。他用实际行动发扬着“爱拼才会赢”的闽南精神,也践行着东西部一“海”、一“山”两座城市扶贫协作的“海誓山盟”。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