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取消村干部单独办公室
2021-06-11 08: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林华维 汪庚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日前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溪霞镇店前村采访时发现,村书记熊斯康等7位村干部,都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便民服务区集中办公。

  原来,南昌市委组织部去年出台相关规定,全面推行村干部集中办公、AB岗值班和民事代办服务。全市村干部不再单设办公室,全部搬到便民服务中心办公,统一悬挂岗位公示牌和服务事项公示牌。村干部腾出来的办公室,被改造成一个个服务功能室,如党员活动室、村民理事室、退役军人服务站、乡村振兴工作室等。南昌县幽兰镇枫林村干部原来的办公室先后改成了民事调解室、农家书屋等,拓展了便民服务的场所。

  南昌市在给村干部挪办公室的同时,注重压实村干部的服务责任。市级层面梳理出由村(居)代办的49项服务事项,各县区因地制宜开列服务清单,规范办事流程,建立服务台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熊斯康告诉记者,服务窗口实行首问负责制和经办人责任制,有时村民不一定到现场来,简单的事打一个电话就行了。

  “刚搬到服务大厅办公时,确实有些不适应。老百姓一进门,往往直奔书记而来。”熊斯康说,随着办事流程的规范,不仅自觉到窗口办事的群众越来越多,而且村干部与群众零距离交流的好处越来越明显。他举例说:镇里启动建设国家级农业示范园,涉及到店前村的村民拆迁安置,原以为这件事比较棘手,但由于村干部办公在窗口,可随时解释村民疑问,化解心中疙瘩,结果321栋房子的选房分房只用了两天时间。

  为全面提高村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南昌市还在经费、待遇保障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按照每村组织工作经费3万元至5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3万元至5万元的标准足额拨付,同时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倍的标准,核定村书记、村主任的基本报酬,低于5万元的按5万元补齐。村“两委”副职、村“两委”委员则分别按照正职的80%、70%核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