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市严把“三关”稳妥推进乡镇换届
2021-06-16 15: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梁成 马小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县乡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吴忠市紧扣工作重点、把紧关键环节,强化组织预审、规范程序流程,跟进督促指导,稳步推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抽专人建专班,严把结构关。市委组织部安排组织、干部、监督等科室骨干组成工作专班,紧盯领导班子配备结构比例和“五方面人员”身份资格等重点,严格预审、把严关口。组织一科对照“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的年龄、任职年限、编制类别等资格条件,综合分析研判、严格核实甄别,切实把牢“五方面人员”身份关。干部一科对标乡镇领导班子换届配备要求,细致审核44个乡镇换届人事调整方案,重点比对领导班子年龄、民族、经历、地域等结构,确保乡镇领导班子人事调整后结构比例符合刚性要求。

  审流程定节点,严把程序关。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起草制定县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方案,明确考察流程,划出考察重点,并提醒督促各县(市、区)严格对标对表,及时制定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考察方案。针对个别县(市、区)换届考察方案中考察内容不具体、考察时间不确定、谈话范围不清晰等问题,坚持逐问题逐分析,一情况一研判,逐个指出不足、明确修改要求,确保乡镇换届考察工作必经的环节一个不少、该走的步骤一个不减。针对各县(市、区)换届考察流程繁简不一的情况,市委组织部强化分析对比、深入查找依据,在保证规定流程不减的基础上,逐个删繁就简、调整优化、便于操作。

  划重点标难点,严把指导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换届人事考察首位,明确要求各县(市、区)严格落实区市政治表现考察办法,同步开展政治素质考察,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注重听取多方意见,适当扩大谈话范围,将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站所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县区考察乡镇“五必谈”,并将测评人员范围扩大到“两代表一委员”以及其他群众代表,力求全面客观了解掌握干部现实表现。综合考虑换届期间需征求纪检意见干部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及时建立市县两级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涉及换届人选的信访举报,明确查核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收到即开展查核,查实即严肃处理,严防换届人选“带病提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