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道真县三桥镇为村庄按下“美颜键”
2021-07-15 10:08: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聂乔 潘红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走进贵州省道真县三桥镇塘村村雷家坝,白色的墙身,灰色的瓦片,一座座美丽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道路两旁树木郁郁葱葱,房前屋后花草姹紫嫣红,群鸟起舞,翠竹掩映。这里有典型的仡佬族民居,美丽的田园风光,从远处眺望,整个村庄犹如按下了“美颜键”。然而,在村民的记忆中,这里也曾有一段圈舍乱搭、畜禽乱跑、污水乱泼的脏乱景象。

  “过去我们建房,不太讲究整体美感,都是你建你的,我修我的,久而久之就造成我家大门一开就是你家鸡舍,你家厨房正对他家牛棚的情况,既不卫生又不美观,邻里关系也差了。”当地村民雷后礼介绍。

  近年来,三桥镇紧紧抓住生态宜居这个关键,以“党旗红、产业旺、乡村美”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全力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升级行动,以“留住古韵古香、彰显仡佬特色、打造农耕文化”为工作目标,通过支部引领、干部帮带、党员定责、网格管理四项措施,全面开展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不断优化居民点规划布局,科学设置农村房屋生产生活、休闲服务等功能区位,助推村容村貌大提升。通过实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绿化、包文明,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注重村庄形态、建筑风格和自然景观的有机融合,根据季节时令,规模化、一体化安排村庄产业,优化布局油菜、蔬菜、稻、苗圃、花圃、果园等产业基地,打造层次感强、观赏性高的农耕文化。目前该镇已完成3个美丽村庄的创建,今年将申报创建省级文明乡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