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村村都有“管事长” 群众的事情由群众办
2021-07-23 09:2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待恒 高倩 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遵余高速开通了,大伙千万不能翻越护栏上高速走近路哦!”“新冠疫苗第二针开始接种,还没接种的快去镇卫生院。”“近段时间雨水较多,要防止茶树受涝。”近日,贵州省余庆县白泥镇中关村的“村管事”们忙着走家串户,提醒群众要注意的事项。

  今年以来,余庆县坚持以村党组织为核心,充分整合河长、联户长、护林员、调解员等各类资源,在全县56个村建立“村管事”制度,每个村由1名村“两委”成员担任“管事长”,选1名有威望、热心集体事务的党员担任“管事小组长”,小组内护林员、联户长等则担任“管事员”。截至目前,“村管事”共化解矛盾纠纷70多起,入户宣传政策2000余次,做到群众有需求、支部有回应、党员有行动,逐步形成了群众的事情群众办的自治新格局。

  为保障“村管事”制度顺利实施,各村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强化对“村管事”的规范性指导;利用集体经济收益、民间资助等,保障“村管事”的务工补贴、考评奖励。同时,对“村管事”履职情况进行积分管理,定期公示,激发“村管事”干事创业积极性。“‘村管事’制度实现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事情第一时间解决、矛盾第一时间化解,通过群众事群众办,切实帮助基层减负。”余庆县委组织部部长余如江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