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市:“双强双富双美”助推乡村振兴
2021-07-27 09: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志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灵武市聚焦“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在农村提出“双强双富双美”目标,通过强组织强治理,富集体富群众,美乡村美乡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步伐更稳更实。

  强组织强治理,乡村振兴“引擎器”更加强劲。高质量完成全市70个行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70个,培育致富带头人1692人,乡村振兴“头羊效应”持续显现。选派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88名,搭建高素质干部梯队。建强基层组织,在郝家桥镇试点成立银川市首个村级党委(泾灵村党委),郝家桥镇泾灵村立足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探索村、企业、合作社“抱团发展”路子,实行组织联建、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模式,促进村与村、村与企业快速融合发展,以党建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举办全市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等5期培训班600余人。组织106名乡镇(村)书记开展全市农村党建“互观互学互比”活动,掀起党建工作和重点工作比学赶超热潮。

  富集体富群众,乡村振兴“硬基础”更加夯实。出台《灵武市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并配套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管理办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奖励工作方案和灵武市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联席协调机制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措施更硬、目标更清、底气更足。建成“两个带头人”示范基地14个,联动全市设施蔬菜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草畜产业示范基地、移民增收示范基地、设施林果示范基地等“五大产业”基地建设,收益群众达11.5万人次。2021年新争取自治区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个,到位资金500万。胡家堡村、河忠堡村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发展势头强劲,典型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

  美乡村美乡风,乡村振兴“有面子”更“有里子”。发挥星级考核“指挥棒”作用,5个村因人居环境整治排名靠后被降星,倒逼工作责任落实。推行实施农村党员“三亮三定三积分”,引导党员在移风易俗、厕所革命等重点任务中作表率,以良好的党风转作风带民风,白土岗乡火城子村、临河镇二道沟村等一批示范村、先进村不断涌现。持续开展“共产党员家庭挂牌”,增强党员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仪式感。授牌党员纷纷表示:这是我们的荣誉牌,更是监督牌,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肩负使命,担当责任。今后,会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履行党员责任,树立党员形象,为美丽乡村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