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书记葛建军出新招解难题
2021-07-30 08: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贾玉龙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忙,是陕西省陇县下凉泉村党支部书记葛建军的常态。

  现年51岁的葛建军,担任村干部已有13个年头了。从村主任到村书记,再到书记、主任“一肩挑”,他带领3000多村民走上了幸福路。

  2012年,是下凉泉村产业发展的起点,当时葛建军刚担任村书记不久,面对群众的增收愿望,他动员村民成立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然而,刚开始便碰上了“硬钉子”。

  “成立专业合作社,群众当时很不理解,不同意把土地流转出来。”葛建军知道,群众不赞成成立合作社,主要原因是怕失去土地,更担心血本无归。为了蹚出一条致富路,葛建军拿出多年积蓄的30万元,带头将钱投进合作社。

  在葛建军的带动下,先后有5位村民拿出55万元,并动员自己的亲戚邻居流转土地50亩。2012年5月,下凉泉村众鑫粮食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通过种植优质小麦、玉米和饲草,当年盈利14万元。

  “2016年9月,葛书记依托电商平台,举办了5斤红薯9.9元秒杀活动,不到20分钟,咱们村12吨红薯销售一空,那天晚上我们20多人分拣红薯、打包、装车,虽然很累,但心里热乎乎的……”脱贫户葛兴坤回忆起5年前的那个夜晚,依然激动不已。

  为了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2016年,众鑫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组建了党支部,葛建军担任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按照“党支部+互联网+基地+农户”思路,建立了甘薯、粮改饲、电商扶贫三大基地,带动38户贫困群众参与甘薯生产,每户每年增收1.2万元。

  2019年,合作社通过盖厂房、建养殖社,吸引客商来村投资生态种养业和粮食精加工。目前,面粉厂日产量10吨,供货范围覆盖周边60多家销售点;奶山羊养殖场每年产奶上万吨,56名妇女成了电商达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下凉泉村建立的良种推广实验站,良种供应覆盖全县104个村。村集体年收入突破120万元。

  产业强了,农民富了,还要让村子美起来。为解决农村柴草乱堆乱放,公共设施坏了无人问的情况,葛建军和村干部商讨后,决定实施农村物业管理模式,聚力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具体地说,就是将通村公路、小型水利设施、公共文化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等9类公共设施维护,交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代管,采取市场化运作,聘请16位群众担任管护员。“过去是想干就干,不干也没人管。现在,村里给我们进行绩效考核,干不好不但收入低,还要下岗。”管护员张引军说。

  为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村庄清洁卫生,村里将提升村容户貌写入村规民约中,每年评选“最美庭院”,让爱村、护村蔚然成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