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李凯丰:入户走访每天跑3万步
2021-08-06 09:3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通讯员 徐秀芳 李高  本报记者 周静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20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干部李凯丰,来到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巴格其村,担任“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第一次召开村民会议,多半人未到,中途还有人离场,见面会就这样草草收场。李凯丰感觉到,村民对他这位大城市来的第一书记“不待见”。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李凯丰寻思,会场见不如挨家看。第二天,他就揣上民情日记本,开始了每天3万步的入户走访。头3个月,他用脚步丈量了巴格其村的每个角落,熟悉了全村1020户村民家里的“瓢碗大小”,记录了村民急需解决的点点滴滴。

  巴格其村是以林果业为主的传统农业村,人多地少制约了发展的脚步。村里流传一句话:“镰刀上墙、坐等送粮”。李凯丰经过调研觉得,要改变现状,必须强组织与兴产业双轮驱动。

  一幅推动产业转型路径图逐渐清晰起来。按程序,李凯丰将3名综合素质好的年轻人吸收进村“两委”,并通过一对一、多对一帮带,提高他们的能力素质。村书记王冲,年轻、有冲劲、敢担当,但工作方法是短板,经常被上级批评,一度灰心丧气。李凯丰将自己的办公桌调到王冲对面,培养王冲一事一记录、一天一总结的工作习惯。“这一年来,干工作越来越顺。”王冲说。

  如何走出兴产业之路?李凯丰大胆提出,依托巴格其村靠近市区、毗邻国家级湿地公园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闻言,嘘声一片:“投资如果没回报,那岂不是雪上加霜……”

  画饼充饥不顶饱,纸上谈兵终觉浅。李凯丰带着工作队、村干部带头干了起来,他们整合村里生态、农业、人文资源,建成了巴格其村民俗风情街,50多户村民在街面两侧经营餐馆、超市,吸纳300多人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年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

  今年初,李凯丰联系到阿里巴巴旗下盒马鲜生到村考察,计划依托村里果林园,为盒马鲜生直接供货。盒马鲜生企业代表进村后,给他们出了一道考题:“3个月内,你们能把发展果林的用地弄好,我们就落户!”当天下午,李凯丰就走家串户,动员村民转租果园,鼓励村民托管经营。3个月后,所需用地全部盘了过来,盒马鲜生终于落户巴格其村。现在,当地的冰糖心苹果等大批农产品可以直通大城市、大超市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