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半年农村产权交易金额118亿元
2021-08-19 10:33: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徐国彬 陈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记者日前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共交易项目8.7万笔,交易金额118亿元,溢价金额3.2亿元,同比增加11.1%,交易数量、交易金额、交易活跃度均居全国前列。

  江苏省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交易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共有17万人(单位)次报名参与项目交易,最终交易成交方属于小农户的占71.7%。交易金额居于前三位的品种是土地经营权、集体经营性资产、涉农资金项目,占总交易金额的90%以上;交易数量居前三位的是涉农资金项目、集体经营性资产、土地经营权,占总交易笔数的85%以上。

  据介绍,近年来,江苏大力推动农村产权交易线下线上协同发展。目前,全省111个涉农县(市、区)、1208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实体交易场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推行农村产权线上交易,引入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聚合支付等新技术,探索开展“云签约”。上半年,全省线上交易项目达1.6万笔,金额28.8亿元。

  衍生服务日益多元化是江苏农村产权交易稳健发展的另一特色。通过开发抵押融资登记系统,打造农村产权“互联网+交易鉴证+他项权证+抵押登记”抵押融资链条,上半年全省共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45笔,贷款金额5.2亿元。为更好实现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大数据作用,江苏首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交易价格指数发布制度,规范、引导、服务全省各地农村土地流转交易。

  江苏省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李明说,按照公益性定位、市场化交易、规范化运营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全省农村产权交易的形式、内容、成效均在不断丰富和提升。今年6月,江苏省内首笔农产品(小麦)销售线上交易在海安市大公镇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完成交易竞价,最终成交额40.26万元,溢价率6.09%。此次交易的顺利完成,不仅扩大了农村产权交易品种和服务范围,更为生产者、收购商畅通了农产品购销渠道,减少了村集体存储农产品损耗和收购者挨家挨户收购成本,实现了农村产权交易的多赢效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