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抚松:“四保障”打出乡村振兴“组合拳”
2021-08-20 10:44: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阎红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吉林省抚松县依托区位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鼓励农民打造以新型科技农业为主要经营模式的现代农业,大力培育了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打出了乡村振兴的“组合拳”。

  开展示范,引领有保障。抚松县按照规模适度、生产节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要求,引领带动一批“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的家庭农场。示范带动当地农户从事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几年来,白山市瀚珑源农场在发展中形成“农机+农技+农托+农化+农资”的“五农”经营模式,突出示范引领。截至目前,全县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138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29家。涵盖粮油、特色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种植等优势主导产业。

  建立贤库,人才有保障。建立家庭农场辅导员库,吸纳农技人员、“土专家”“田秀才”70余名,保证每个家庭农场至少有1名技术辅导员和1名政策辅导员。一对一进行产业规划、技术指导、疾病防治等服务,做到技术指导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切实解决家庭农场发展过程中的难题。

  落实培训,后劲有保障。依托家庭农场经营类型分类培训,开展人参、食用菌、经济作物等实用技术培训,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组织家庭农场开展技术培训,培训次数38次,培训1500余人次,已培育认定各类新型职业农民1000余人次。

  强化品牌,利益有保障。鼓励家庭农场经营主体创建或加入农民合作社,建立“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散户”的“五位一体”新型农业产业联合发展体系。通过土地流转培育种粮大户280户、家庭农场71家、发展农民合作社315家,家庭农场种植面积达到5891亩,净收入平均5万元,带动农户1000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