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
2021-08-31 10:24: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赣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期,江西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党组织书记和“两委”干部实现“大专以上学历比例升、致富能手比例升、平均年龄降”目标。

  压实党委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换届,构建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省委书记刘奇专题召开会议研究,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出发,明确提出“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要求。成立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省人大、省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加强对全省换届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县级主导、乡镇主抓,成立由县级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县乡党委书记带头包联,127个县级党委书记联系指导165个乡镇(街道)、327个村(社区),156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直接负责1744个村(社区)换届工作;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牵头完成村(社区)书记候选人考察、“两委”成员候选人联审工作,全程指导严把关。市县乡逐级组建换届工作专班,建立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民政部门密切配合、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省换届办派出工作组,深入40个县(市、区)、86个乡镇(街道)、159个村(社区)开展3轮调研督导。

  着眼事业发展,选好人强班子。按照“排查到位、整顿到位、指导到位”要求,对排查出的304个选情复杂重点难点村(社区)分级建立台账,采取“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方式,进行集中整顿。省市换届办深入重点难点村(社区)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指导,提出整顿建议,所有重点难点村(社区)均一次性选举成功。县乡两级“早下水、下深水”摸清人选,通过人才回引、县乡招聘等渠道,提前储备后备干部,回引招聘6100余名大学生党建宣传员进入村“两委”班子。结合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前稳妥推进“一肩挑”,换届后村(社区)“一肩挑”比例分别为98.66%、98.95%。结合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提前摸底研判人选,1.5万名表现突出的重点推荐人选进入“两委”班子。列出正面清单和“十不选”负面清单,从源头上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两委”班子。采取从现任“两委”干部留一批、后备力量选一批、致富能手用一批、外出创业人员引一批的方式,拓宽人选来源渠道。新当选的村“两委”干部中,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占11.08%,提高2.3%;本地大学毕业生占12.87%,提高7.58%。

  立足平稳有序,正风气防风险。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到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对纪律知晓率、乡镇(街道)党(工)委与候选人谈心谈话、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三个100%。建立舆情监测、会商、导控、处理联动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消除不良影响。克服疫情影响,及时规范细化选举办法,明确委托投票方式,依法依规完成选举任务。同步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共青团、妇联、村务监督等配套组织。完成18.6万人次新任“两委”干部培训,推动新一届“两委”班子“上马就干、马上就办”,换届后办成民生实事13.2万件,推进重点项目2.3万余个。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