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村书记论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09-02 10:3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慧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六户镇“村书记论坛”现场。籍薇摄

  “村民们有疑虑、不敢干,那我们党支部就带头干,村‘两委’和党员先干,干出个样子给大家看看……”近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六户镇东六户村党支部书记苏越在论坛上讲述了自己的治村心得。

  “现在村民都是各干各的,村与村之间就好像有个无形的屏障,我们就像摊开的拳头,打出去毫无力气。”同镇的西六户村党支部书记孙真则道出了自己的见解。

  8月26日,东营区各镇(街道)每月举办的“村书记论坛”陆续开展。这次论坛,六户镇辖区内的村居党组织书记围坐在一起,谈论的主题是农文旅党建协作区建设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分享和聆听彼此的发展经验。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书记。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乡村发展、服务村居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东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征介绍:“村书记们普遍有着丰富的基层经验,但由于文化、学历、眼界的限制,也存在综合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发展视野不宽阔、干劲不足、保守自负等问题。”为此,2018年以来东营区设立“村书记论坛”,今年又以此为基础开展村书记“竞赛比武”活动,进一步放大村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培养造就了一支守信用、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书记队伍,形成“群雁高飞头雁领”的生动格局。

  开“诸葛会”淘“金点子”

  今年八月,龙居镇各管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办好群众身边的事”为主题,同步举办“头雁领航”竞赛比武“村党支部书记论坛”。

  龙居镇党委组织委员张金祥介绍,该镇聚焦村级换届后半段文章,突破“你讲我听”传统模式,通过“书记带领书记学”“书记提问书记答”等方式,对黄河南展区搬迁村党建联合体等问题共同商讨,引导大家照着学、比着做,在经验共享、问题共研、难题共解中开阔思路,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和信心,从而达到推进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农村治理体系建设水平“双提升”。

  “现在的我虽然年轻,是队伍中的一只雏鹰,但我会尽快成长,争取早日成为一只能独立抗击风雨的‘雄鹰’!”作为一名初上任的“80后”书记,圈张村党支部书记张智浩谈到,新的工作对他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各村书记群策群力、群言群智,既交流了自身心得,也汲取了其他村优秀的工作经验。张志豪每次参加“村书记论坛”,他总能从论坛上汲取智慧。通过其他村支书“传经送宝”,在上任五个月的时间里,张智浩在村庄道路、环境治理、独居老人生活帮扶等问题上就取得了突破,赢得了群众支持。

  有案例、有示范,有提问、有互动,“村书记论坛”既是学习先进、攻坚克难的“诸葛会”,也是鞭策后进、抓规范促提升的“会诊室”。东营区每期的“村书记论坛”都会围绕一个重点工作、难点问题或是落实重大部署等,深入开展经验交流,村书记们在一起相互学习,互动启发。

  论坛还适时邀请区直部门单位业务负责人或先进地区的专家教授为村书记授课,进一步提升村书记综合素质能力,让“典型性经验”转化为“普遍性做法”,凝聚集体智慧促进工作开展。

  草船借箭有的放矢

  “闭门造车是下不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的,村党支部书记是带头人,更需要明白这个道理。”王征说,东营区还根据各村需要,有的放矢地安排村书记、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走出去”到先进地区学习村级管理、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更新知识储备,带回新的基层工作理念。

  六户镇党委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先后到临沂兰陵县等地学习大棚种植经验做法,书记们通过学习普遍认为农业产业建设和产业品牌提升至关重要,通过交流外出学习拓宽了眼界,赢得了共识,找到了方向。

  “既要走出去、还得学回来、关键用得上,学会‘草船借箭’。”六户镇党委组织委员张秀新表示,把符合村情的先进做法宣传好、推广好、落实好,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外部能量。

  东营区通过“村书记论坛”实现了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筑阵地,基层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美丽乡村建设、“三资”清理、矛盾化解等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抱团联合共谋发展

  单弦不成音,独木不成林。面对各村优势资源不一、特色产业发展思路较为局限的情况,东营区扎实推进农村区域党建联合体建设,把“村书记论坛”作为“顶层设计”重要抓手,把论坛开到先进地区、项目现场和田间地头,结合各村现状交流经验、弥补不足,促使党建联合体内的村企负责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我们村人均土地比较多,但是大家还是习惯性种小麦、玉米,又辛苦又挣不到钱。隔壁的武王村一直有种西红柿的传统,这些年也打出了名气,我们是不是可以乘上这股东风。”在论坛上讨论村集体经济如何发展的时候,神堂村党支部书记张小霞提出周边几个村可以打破区域界限,把产业做大做强。

  “对,咱们这几个村,每个村都有自己的优势。如果我们联合起来,一方面可以扩大生产规模,形成品牌效应,另一方面还可以尝试更多的品种,进一步打开市场。”武王村党支部书记宋金亮眼前一亮。

  经过几番论证,最终达成发展种植冬暖式大棚西红柿的共识。六户镇党委最终决定实施“农村党群联合社引领产业发展示范项目”,由武王村带头,联合神堂、小许、东辛集等村创建党群联合社,打破各村合作社及产业间的孤岛,构建“农村党群联合社+村合作社+生产基地+农户”联合运营模式,统一流转土地、统一种植模式、统一农资供给、统一清洁生产、统一品牌销售,最终带动周边薄弱村集体经济的破壳,实现共赢发展。

  “村书记论坛”为各村搭建了共谋发展的交流平台。东营区通过党建联建、发展联合、服务联做、治理联动、矛盾联调、人才联育、文明联创,引导推动村级抱团联合,推动农村基层党建由点线管理向一体规划转变、乡村振兴由点上发力向整体提升转变,稳步提升乡村组织振兴成效。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