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书记田艳:下基层听民意是必修课
2021-09-07 09:12: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维涛 汪志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如今回想起在印江奋战的日夜,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书记田艳仍然眼眶发热。

  2015年4月至今年3月,田艳任铜仁市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近6年时间里,印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203个贫困村出列、25877户101159名贫困人口脱贫。

  印江的山山水水时时萦怀,但更让田艳难以忘怀的,是与干部群众在战斗中结下的深情。“脱贫攻坚的实践证明,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田艳说。

  把走近群众当成自觉行动

  县委是脱贫攻坚战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总指挥。田艳这个总指挥的“战位”不在办公室,而是在基层、产业、项目一线。田艳有个统计:近6年里,她不少于50%的工作时间在基层,全县203个贫困村都走到了。

  “下到基层、走近群众、听取民意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田艳说,不管多忙都得下去,时间不够用,就见缝插针,把周末时间、工作闲暇和出差往返的间隙利用起来。

  田艳认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干部要在工作观念、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等方面持续努力。“首先要沉下身子,经常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交流;同时畅通渠道听取群众诉求,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田艳说,进而要在谋划和推进工作过程中站在群众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有利于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去干事,努力做到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关于下乡调研,田艳有自己一套经验:“首先要有坚定意志,制订好计划,确定一个阶段要走的地方,确定了就一定做到,即使因其他工作耽误了,也要另择时间弥补。其次要有吃苦精神,白天下乡,有些工作就只能晚上加班去做。”田艳说,不管怎样,都不能为了走而走,要把走近群众当成一种自觉行动,在与群众的交流中提升认识、增强本领、转变作风、革新观念。

  任何时候都要依靠群众

  田艳表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强大生命力,必须在每一次决策、每一项部署、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中切实践行。

  要发展茶产业,传统的做法就是制定补助政策,扶持群众以家庭为单位种植,同时给予技术支持。茶农直接见到补助,的确有利于调动积极性。

  印江则想深一层、多做了几步——先抽调懂产业、会发展的干部组建专班,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确定“股份制龙头企业+区域中心企业+专业合作社”模式,把全县茶产业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同时,变单纯生产环节补助为多角度、全方位、全过程服务,破解技术、品牌、包装、销售等发展过程的瓶颈。

  “在基层做决策、抓落实不可避免要统筹兼顾群众的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田艳说,这种方式让群众看到了发展茶产业的市场前景和政策保障,积极性越来越高,使得茶产业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党员干部必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印江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想方设法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党建扶贫”,把干部派到基层一线,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去……一套组合拳打下来,农村风气日益好转,群众脱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出来了。

  “任何时候都要依靠群众,激发群众首创精神和内生动力,这是印江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条基本经验。”田艳说。

责编:车婧